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探访北川政府临时办公点 所有部门挤70平米餐厅

昨日,四川绵竹市汉旺镇汉新社区三组的帐篷外,小组长朱继华在向当地群众发放补助。据悉,发放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钱。本报记者 徐万涛 田振龙 摄

  昨日,四川绵竹市汉旺镇汉新社区三组的帐篷外,小组长朱继华在向当地群众发放补助。据悉,发放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钱。本报记者 徐万涛 田振龙 摄


  本报探访北川政府临时办公点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前往四川省安县,探访昨天刚在此正式挂牌的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的临时办公地。

  临时办公地位于该县老县城安昌镇大西街9-5 号的天龙宾馆内,记者一路看到,附近的街道上都拉起了很多“欢迎北川政府到安昌办公”的横幅,满目皆是,气氛被渲染得非常隆重。

  该宾馆有四层,已在前日全部腾空。门口竖立着几个大木牌,上面显示着“临时办公点”字样。

很难想象,北川政府的四大家和所有办公机构就集中在此。

  本报特派记者 姚海鹰 刘渐飞 发自安县

  昨日上午,北川县宣传部负责人熊浩向记者介绍,昨日主要是各部门人员前来报到的时间,由于很多机关单位的资料文件都在地震中损坏、遗弃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还有一定难度。

  ◇设施简陋

  所有部门挤在70平米的餐厅中

  很难想象,一个县级政府的所有部门,都临时集中在一个约70 平米的餐厅中,这也应该是世上最简陋的政府办公地。

  记者看到,餐厅内共有11 张餐桌,上面都铺着红色的餐桌布,进门的左边和右边各一排。每张桌子上都放着2-3 个牌子,上面写着民政局、法院、地税局等单位,意即:至少每两个部门要共用一张桌子办公。

  当前只有两台电脑,摆放在左右两边最前方的两张属于“人武部”和宣传部的办公桌上。固定电话只有一部,一位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正在使用,其他人都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打着手机。

  但值得欣慰的是,电信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此牵电话线,每两个桌子有一根线。

  通常办公场所常见的打印机、打印纸等,在此都见不到,桌上甚至连基本的笔墨都没有。

  一位政府办的人员在电脑上打好作息时间表后,只能外出到街道上找电脑打印。

  饮水机也只有一个,因为人多不够用,很难等到烧开。但接待记者的宣传部人员非常客气,坚持要给记者泡茶,记者端到手中的茶只是温水,茶叶在10 几分钟之后还没有散开,更没有沉到杯底。

  办公地点虽然简陋,但办公气氛却非常热烈,不停有人进出,手机铃声和通话声此起彼伏。

  ◇最大困难

  大多数单位的办公资料遗失

  在北川县委副书记涂方方看来,办公环境当前简陋一点还可以克服,最让人感到无奈而棘手的是,大多官方资料数据在这次地震中损坏和遗失了。

  “档案、电脑中的办公数据,大量都被地震毁坏了,能保存下来的微乎其微,这是一个当地政府正常运行的重要档案。”涂书记的语气显得很绝望。

  郁中明,是北川社保局在安昌真的临时办公点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社保局的资料几乎完全损坏遗失,灾后只抢了一小部分文件和档案资料,有个办公电脑的主机硬盘被抢了出来,但却被破坏了,正在找相关技术部门恢复。

  他介绍说,为了重新获得这些数据,当前该局已经分了五个工作组,正在对工伤、五险、医疗等的全县情况进行全部摸底。“这个工作迟早要补上,越早开始越好。”

  北川科技局,也是这次地震中办公数据资料损失最为严重的一个职能部门,该局卢贵琼局长告诉记者,所有存放检索及数据的电脑都丢失了,地震当天,只有两台电脑和一部车被抢了出来。

  她目前正在向绵阳市科技局寻求支持,很多资料只能依托上级部门恢复。

  据一位负责人介绍,在北川这次地震中,老城区损坏最严重,大概80%以上,而北川政府及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刚好都在此地。

  ◇人员短缺

  北川政府近三成公务员惨遭伤亡

  在这次地震中,据不完全统计,大概有近三成的北川政府公务员都惨遭伤亡,为此,绵阳市有关部门已派出几十名政府人员作补充。

  社保局原有36 人,这次地震中只剩下28 人,还有少数人重伤在身躺在医院里,而社保局还是这次地震中人员伤亡最少的部门之一。因此,很多部门实际上来临时办公点报名的只有3 人左右,有的人员还在失踪名单中。

  记者了解,为了缓解办公人员的压力,更好为当前的广大灾民服务,使北川政府职能部门能尽快运转起来,很多部门的工作人员不顾身体上的伤痛,就赶来上班。宣传部部门负责人熊浩,他不仅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而且自己的双腿都有伤,在左脚还骨折未好的情况下,他坚持来临时办公处上班。

  教育系统的一位女性副局长,地震当天被人从废墟里救出来,但她也在稍微康复后就来到了临时办公地点。

  科技局卢贵琼局长感慨地告诉记者:“看着北川现在这个样子,哪有心思在家养病,只要还能动,就要赶来上班。”

  记者目击

  一张桌子两部门办公

  昨日,记者自大厅往左走,就进了一个80 平方米左右大小的房间。靠近门的办公桌上,放着“宣传部”、“广电局”两块牌子。一名中年女性坐在广电局的牌子旁用电脑撰写文件。整个房间里整齐地摆放着10 多张这样的桌子,组织部、安监局、检察院等部门的牌子一一放在上面。每张桌子后坐着一两名工作人员,有的在打电话,有的在看文件,还有的在接待群众。

  “这一间房子里聚集了全北川所有的办公机构”,国土局副局长龚安虎坐在桌子前,手上躲避地震时擦伤的痕迹清晰可见。尽管有了一个办公场所,但他认为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 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比如,该局目前最紧要的工作就是协助上级监测唐家山堰塞湖的最新动向,但很显然这个工作无法凭借一张桌子去完成。地震后,国土局44 名干部职工中,一人死亡一人失踪。该局目前主要承担两大工作任务:一是联系该县白泥乡尽快恢复生产;二是协助县里尽快恢复全县交通。

  局里剩下的人员被分成了两个组:徐帮怀局长带一批人在修路,恢复县里道路畅通;其他的人员在白泥乡组织灾后重建。“至于我,在这里就起一个值班的作用”,龚安虎昨日说。

  地震不仅摧毁了县城,而且还带来了更多深层次的麻烦。龚安虎说:国土局保留的土地资源利用的档案在地震全部被毁灭了。不仅如此,该县保存在档案馆里的档案也全部被毁灭了。“前几天县委组织部去找一些干部的档案,是否能找到至今还是个未知数”。

  干部带伤接待群众

  5 月12 日后,40 岁的王蓉四处寻找失踪的丈夫,想找县委县政府打听有关情况,但其办公大楼也在地震中坍塌了。直到昨天,她才得知北川于22 日在安昌镇设立临时办事处,于是迅速前去询问情况。

  一进大门,一名中年男性干部端坐在大厅中央,面前摆放着一张绿色布覆盖着的长条桌,一块牌子上写的“咨询处”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也许是人手紧缺,这名干部的右手还缠着绷带与脖子相连。

  “请问一下有张家霖的下落么?王蓉走上前询问。

  这名干部说目前县城全部被封锁,如果有消息会及时通知家属的。王蓉满脸失望,欲走却又不甘心。她犹豫片刻之后,还是在大厅右侧的沙发上坐了下来。

  今年41 岁的张家霖是北川畜牧局检疫所干部。5 月12 日,地震后他本已跑出办公楼了的,但最终还是被坍塌的大山埋在下面了,至今不知音讯。“但奇怪的是,他的手机一直是通的,但没人接听”,王蓉说她因此没有放弃找寻丈夫下落的希望。因与县里联系不上,这几天她又不愿意去灾民安置点,四处流落,“你看,我的这双鞋子还是好心人送给我的”。北川官方没有办事机构,“干什么都不方便,领不到救济物资,连灾民证都无法办”,王蓉轻声地抱怨。如今,北川临时办事处成立后,她这名下岗职工“终于找到了组织”。

  咨询处的干部说设立临时办事处之后,每天都要接待很多像王蓉这样的居民。遇到群众来访,能解答的就解答,需要转交给其他部门办理的就转给其他部门;需要立即登记的就代群众进行登记。当记者询问他的姓名时,该干部称“多报道群众吧,我只是做本职工作而已”。

  不一会儿,有人来通知:北川的灾民凭户口本可以去领救济款和食物。不少愁眉不展的群众脸上有了些许笑意。

  关注重建

  北川新城初定三个地方

  目前,北川已在邻近的安县安昌镇设立了临时办事处。当地不少人说:北川新县城将设在安昌镇。

  当地干部宋明昨日对本报记者说:上级找北川县委领导征求意见时,该县确实将安昌镇作为新县城的备选地址之一。据了解,除了安昌镇,另外两个备选地址分别为永安镇和桑枣镇。

  宋明说:新县城的选址最终由省里和中央定夺,建设部和四川省在征求该县领导的意见时,他们就推荐了以上3 个选址。“新的县城应该有山有水,还有开阔地带供未来发展需要。当然,最重要的条件必须是安全!”

  据了解,一旦新城建好,除了幸存的老县城的居民外,还要将5 个乡镇的群众迁进城关,将其余15 个乡镇在原址上重建。

  本报特派记者 姚海鹰 刘渐飞 发自北川 来源:长江商报

  相关新闻:北川党政机关超负荷运转 40%公务员死亡或失踪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