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街头出现救灾帐篷引众怒 搭建者曾拒绝拆除

  搭建者一度拒绝拆除帐篷

    引起众怒民警与围观群众冲突8人被拘

    记者: 徐一龙 王晴

  近日成都街头多处出现巨大的救灾帐篷,引发市民的愤怒。

21日深夜,500余位市民围聚在贝森路一救灾帐篷处,与前往处理此事的警察发生冲突。昨天凌晨,成都警方拘留了8名市民。

  街头救灾帐篷犯众怒

  引发此次冲突的帐篷搭建于20日傍晚,地点位于成都青羊区贝森南路和贝双街交叉口一角。此处与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东坡派出所一治安室隔路而望,距东坡派出所也不到500米。

  附近居民称,该帐篷有20余平方米,还有窗户。帐篷上印有“抗震救灾”字样,虽被蓝色油漆遮盖,但仍能辨认出。

  帐篷的搭建者为附近兴苑小区一魏姓居民。一位邻居称,帐篷刚搭成,很多街坊就劝说魏姓居民将其撤掉,遭到拒绝。

  20日、21日,成都预报将发生余震,商店内帐篷被一抢而光。市民们则认为,成都不属于重灾区,抗震帐篷应该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1日下午,一个四五十岁的男子和几位女子在帐篷里打麻将,有市民进去问帐篷哪里来的,男子回答“有关系弄到的”。当地居民称,曾有数名学生质问帐篷哪里来的,一女子回答:“市长问我我就说。”

  帐篷在街头竖立整整一天后,21日晚,愤怒的市民聚在帐篷周围。一些人给当地媒体打电话,但未获回应。

  当晚,群众与前往处理此事的民警发生了冲突。

  警方与群众发生冲突

  昨天在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记者见到一份题为《青羊区公安分局关于XXX等人暴力阻碍执行公务、扰乱社会秩序、谩骂围攻殴打民警的基本情况》的文件。

  文件称,21日下午,东坡派出所一副所长带队,检查辖区内是否有人使用“抗震救灾”帐篷。在街头发现该帐篷后,民警要求帐篷搭建者魏某将其拆除。当地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试图拆除帐篷时,围观的100多人不让,要求交出搭帐篷的人并通知媒体。

  随后,10名防暴警察和派出所的其他增援民警赶到。警方称,东坡派出所一陈姓女警赶到后,群众针对她进行攻击。警方材料称,当时有人称帐篷是该女警搭建的,下午她在帐篷内喝酒、打麻将。民警试图将该女警护离现场时,遭到了围攻。警方表示共有9名民警、6名街道办事处人员受伤。

  昨天下午,该女警告诉记者,帐篷并非是她所搭,至于居民为何针对她,可能是因为她是当地片警,附近有很多人认识她。

  12人受到处理

  当晚23时,围聚在该处的群众已达500余人。23时30分,警方再次调集60余名警察,将被困的民警解救,并将参与围攻、谩骂、殴打民警的违法嫌疑人9名,带至东坡派出所审查。

  警方承认,部分嫌疑人当街反抗。当地居民称,当时警方与群众发生了激烈的肢体接触。此后警方将数名参与此事的嫌疑人带至派出所。

  昨天凌晨,警方对部分群众做出处理:7人被刑事拘留30天、1人治安拘留15天、3人被给予治安警告,1人监视居住。

  发表视频者涉嫌诽谤

  在被刑拘的7名男子中,其中6人涉嫌阻碍执行公务,1人涉嫌诽谤。后者将当晚冲突的视频发到网上。

  警方发布的信息说,该男子21日晚用手机拍摄了冲突现场,22日凌晨,他回到家在网络“四季世界论坛”和本人博客上发布了《警察中的人渣》帖子。内容为:作者在贝森路社区目睹几名警察(其中有一女警察)在地震救灾的专用帐篷内喝啤酒,打麻将,引起极大民愤……

  22日下午,警方在该男子住所将他抓获,随后处以刑事拘留。本报记者 徐一龙

  ■追问

  帐篷据称购自小商贩

  警方调查称,搭建帐篷的魏姓男子50岁,是附近兴苑小区住户。对于帐篷来源,魏自称,14日下午,他在武青路立交桥下以800元在一个“火三轮”(指三轮摩托)司机处购得,20日晚7时搭建。由于出售帐篷的人是流动人员,警方未找到出售者。

  此前有居民称,魏有亲属在派出所工作。警方称初步调查显示魏姓男子并无所谓“后台”。警方称,目前帐篷已作为证物暂时被留置,并将妥善处理。

  ■对证

  搭建者连说“我不是”

  昨天傍晚,记者造访魏姓男子住处。魏姓男子居住的为一较老式的小区。一名中年男子打开房门,记者问他是否为“魏某某”,该男子点头称是。当记者表明身份,问“你从哪里买的帐篷”时,该男子连声说“我不是”。然后飞快地撞上屋门,再不应声。

  ■政府表态

  挪用帐篷很卑鄙将严惩

  本报讯 (记者王晴)昨天,四川副省长李成云称,帐篷仍是四川最急需物品,擅自挪用将被严惩。

  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说,对于网上传出的挪用救灾帐篷的事情,监察部门已介入调查,还不确定那是不是政府派发的救援帐篷。“但是,如果真有人擅自挪用帐篷,我们将急查、严查、重处。大灾之时,这种挪用帐篷的行为很卑鄙。”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