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电信重组确定五合三 进程全面开展可能在奥运后

  在经历了长达4年的等待以及对各种重组方案的猜测后,电信重组的大幕正式拉开。国资委和中组部昨天上午宣布了对运营商高管的人事任命,电信重组也将在运营商高管任命后正式展开,具体的重组方案即为此前外界认为最可信的“5合3”方案。


  >>方案“5合3方案”落定

  “国资委和中组部的领导是在上午10点,正式到公司来宣布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集团,并公布对高管的人事任命决定的。”昨天,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发言人对记者证实。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发言人通报称,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后,将成为中国移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调整仅限于中移动和中国铁通集团层面,不涉及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

  中移动公布的人事调整为,王建宙继续担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原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担任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而原铁通董事长赵吉斌、原联通副总经理李正茂、原网通副总经理张晓铁均调任中移动副总经理。新联通和新电信相关的高管任命为:现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仍留任,原中国联通总裁尚冰调任中国电信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现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任新联通筹备组组长,而联通和网通的多位副总经理进入新联通筹备小组。电信专家王煜全认为,新的运营商高管任命出炉,意味着新一轮电信重组正式拉开了序幕。

  记者随后从四大运营商处获悉,根据国资委的电信重组规划,重组后将形成三家主导型运营商的局面,即制图除移动和铁通合并外,联通剥离CDMA网予中国电信,联通GSM网则和中国网通合并,组建新联通。这也意味着此前外界盛传包括“5合3”、“4合2”、“5合2”等多种版本的重组方案中,“5合3”方案成为政府的最终选择。

  >>进程全面开展或在奥运后

  尽管各家运营商的高管名单均已敲定,但包括中移动在内的多家运营商,昨天均表示未获得国资委对电信重组的进一步安排,不能获悉全面重组的开始时间。

  据铁通集团发言人郭晓昭透露,在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后,尚未接到进一步的整合通知。”郭晓昭表示。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证实,目前除了获悉新联通的高管名单外,对于新联通剥离C网的方式、联通C网的作价、联通和网通如何合并,仍然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这些细节问题,仍需要等待政府公布,运营商内部也无从得知。”该人士表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曾剑秋也认为,从以往电信重组的经验看,从公布方案到最终实施往往需要半年至一年以上的时间,由此推断全面进行重组的时间可能将在奥运会后。

  曾剑秋同时建议,由于重组涉及到架构、人员、业务的多种整合,因此不建议进行“伤筋动骨”的整合。“我建议可以先"试婚",联通和网通组建一个松散的联盟,即母公司控股上市公司的方式,如果效果良好再考虑进一步的整合。

  王煜全则认为,由于中移动和中网通均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承担了奥运会的通信保障工作,因此网络层面的整合也只能在奥运会后进行。“出于奥运会网络稳定的需求,奥运期间网络建设等工作均需停止。”王煜全称,从网络整合的角度,全面重组在奥运会后进行的可能性较大。

  >>重点联通网通整合最关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商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认为,在已公布的“5合3”方案中,联通和网通的整合将是电信重组的关键。

  “电信仅需收购联通C网,整合工作较小,联通和网通的合并涉及层面多,因此整合的难度最大。”该分析师表示。业内认为,未来联通和网通整合可能采取两种方式:一种为集团公司合并,以集团公司控股3家上市公司,这种模式优势在于重组难度小,但劣势在于,难以体现固网和移动网整合后的协同效应,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小。另一种思路为,联通和网通的上市公司通过换股、购并等方式,形成一家新的上市公司,优势在于可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但可能耗时良久。分析师认为,由重组方案很难不涉及上市公司购并,因此联通和网通换股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刘奇)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晓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