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唐家山堰塞湖存溃决危险 指挥部下死令撤离(图)

陈家坝一受灾居民回家取走结婚照。

23日,四川绵阳市陈家坝最后一批居民撤离。 本报实习生 王磊 摄

  唐家山堰塞湖水位再涨2.6米 存溃决危险

  指挥部下死令撤离

  由于唐家山堰塞湖堤坝随时存在着溃决危险,直接威胁到湔江下游北川和江油10个乡镇数万居民的安危。昨天下午,已经疏散了3天的下游地区危险区域基本无人。

  唐家山 居民基本清空

  据北川县委书记宋明介绍,地震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距离北川县城6公里,目前库容水量近1亿立方米,是灾区30多个堰塞湖中最大的,每天仍有720立方米左右的水量注入,水位持续上升。

“一旦堤坝溃决,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地带的标准是河床以上50米,所以北川境内曲山、陈家坝、通口等4个乡镇和江油市临近北川的6个乡镇都需要疏散居民。据了解,绵阳市抗震指挥部已下达死命令,24日前必须撤离完毕。

  陈家坝 消息旗示警

  陈家坝乡是唯一一个不属于湔江流域却需要转移居民的城镇。乡委书记赵海清说,流经陈家坝的都坝河最终注入湔江,一旦湔江泄洪,河水将倒灌进都坝河,威胁到陈家坝乡。截至昨天下午6时,六七千名居民被疏散到双埝村的安置点,该处地点距离河床仅20米。所有的群众都得到通知,从24日起一接到通知立刻往山上跑。

  由于昨天下午当地才恢复手机信号,抢险部队的一名副师长实地考察后,提出在距离双埝村四五里地外的都坝河大转口开始,每隔一里左右就在高处插一面红旗,并派专人值守。发现河水倒灌,立即摇动红旗,通知后方,为群众争取撤离时间。

  村民为收庄稼返家

  但让陈家坝乡武装部长吴玉全和救援部队无奈的是,不少居民为了抢收家中的庄稼,常常绕开哨卡,沿小路回到地里。部队和地方每天都会组织人在危险区域巡逻,甚至每间房屋都要进入查看,但不少抢收的群众看见巡逻队来就往山里跑,等巡逻队走远后又返回。“我们将尽一切可能,不漏掉一名群众。”

  正在现场组织群众疏散的武警四川总队司令部处长邹楠上校说,“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最后一个撤离的,一定是我们的官兵。”

  将对最大围堰采取行动

  据北川县委书记宋明介绍,目前国家专家正在制订抢险方案,很快将对唐家山堰塞湖进行抢险,但并不了解是对大坝进行整体爆破还是分层爆破。地方政府只能尽量做最坏的打算,将溃坝后大水可能影响到区域的居民全部疏散。据他了解,北川已有3万左右可能受影响居民被转移到高处。 本报记者 唐骏

    更多精彩请点击京华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