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汶川没有出现传染病疫情

  在尘土飞扬的汶川县第三军医大学医疗队驻地旁边,记者见到了几天前刚刚从映秀赶来的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疾病研究所所长曹务春。14日就到达了重灾区映秀的曹务春是北京首批支援灾区防疫工作的专家。

  “现在消毒剂够用了,但是杀虫剂太缺了!”见到记者,曹所长第一句话就说。


  地震已经过去11天,整个救灾重点已经从救人转为防疫。5月14日,汶川的军地防疫联合指挥组成立。随后,伴随着一批批防疫专业队伍的到来,汶川的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曹务春告诉记者,现阶段的防疫工作,主要可以分为两大块:第一,预防大规模传染病的发生;第二,就是预防非传染病的发生,主要是指心理方面的疾病。

  “目前,我们要预防的传染病主要分为3大类。首先是消化道疾病,包括痢疾、伤寒、甲肝、戊肝。这类疾病主要是通过苍蝇传播。其次是自然疫源性疾病,包括出血热和鼠疫,主要通过老鼠传播。第三类是虫媒传染病,包括蚊子传播的乙脑、疟疾和白蛉子传播的黑热病。”曹所长告诉记者,“另外,一定要在受灾群众中的小孩子里预防手足口病,一定要特别注意孩子日常的卫生。”

  今天早上,曹所长在洗脸的时候,一只老鼠窜了出来。对防疫专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当街道上出现老鼠的时候,意味着居民已经面临可能出现的鼠疫威胁。”曹所长告诉记者,“鉴于现在的情况,灾区急需大量对人无害的安全鼠药。”

  曹务春这几天到了汶川下属的绵池镇、龙溪乡、克枯乡等乡镇,农村的情况更让他担心。“乡村的卫生条件本来就差,而且这些地方的交通非常不便,防疫人员和药品送下去很困难。”

  关于防疫药品,曹务春告诉记者消毒剂现在已经非常充足,汶川地区现在最缺的是灭虫类的药物。“灭虫绝对不能用DDT这类农药,一定要用安全的、对人畜无害的灭虫剂。”

  曹所长表示,灾区未来的防疫工作将主要从5方面来展开。第一,加强疾病监测,发现传染病病人立即隔离,并随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二,加强受灾群众聚居点的环境卫生清理,做好杀虫和消毒工作。第三,避开水源地建立临时厕所,定期对其进行灭蝇、灭鼠和消毒工作。第四,加强水源保护,注意饮水安全,保证灾区用水符合卫生标准。第五,开展对灾民的心理疏导,预防极端不良情绪在受灾群众中扩散。

  “这其中特别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居民集中安置点的厕所的卫生和居民的垃圾处理。”到汶川以来,居民安置点的厕所状况让曹务春非常担忧,“如果厕所不能保证卫生,那疫病传播的状况就很难避免。”

  对于尸体引发疫病的说法,曹务春认为这是一个误区。“很多参加尸体处理工作的人觉得尸体会传播疾病,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碍。其实,尸体本身并没有病菌,只是因为尸体腐烂后容易滋生苍蝇,而苍蝇是重要的病菌机械携带者,大量的苍蝇会引起和加剧传染病的传播。所以,接触过尸体的人不必过度紧张。”

  今天下午,记者在汶川抗灾联合指挥部见到了昨天赶至汶川的总后卫生部防疫局助理李宝君大校。作为总部派驻到灾区的代表,他将负责未来汶川、映秀和茂县三个地区的防疫工作。

  昨天一到汶川,他就和当地指挥部的领导共同商议如何开展下一阶段的防疫工作。“我们把汶川已有的180人的地方防疫人员和30人的部队防疫专家分为100个小组,在未来几天派到汶川下属的14个乡镇展开防疫工作。这100个小组将成为汶川地区防疫工作的中坚力量。”李宝君说。

  另悉,今天下午,由解放军302医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的27名专家组成的防疫专家组已抵达汶川,并已分赴受灾群众集中点和济南军区某部驻地。作为全军最权威的防疫研究单位和全军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这支专家队伍将成为汶川灾区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

  另外,记者看到随专家组一同抵达的还有一辆专门从北京调运过来的防生消毒车。车上备有先进设备,可以随时在野外开展大面积消杀工作,其工作效率是单人工作的100倍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军地专家正在商议,计划在灾区使用直升机超低空喷洒灭虫及消毒药品。这种喷洒方式效率高,覆盖面大。

  曹务春告诉记者,从他了解到的情况看,虽然汶川地区未来的防疫任务仍然艰巨,但目前该地区没有出现任何传染病疫情。

  本报汶川5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务春 | 曹所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