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俄石油管道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中俄石油管道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另外,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就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进行谈判

  每经记者 刘建辉 发自北京 新华社

  据我国商务部网站转载俄新社5月22日报道称,当天,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记者表示,俄国有企业俄罗斯石油与中国石油就远东管道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梅德韦杰夫说,“我们双方已经有基本协议,希望能在未来合作的主要条款、主要技术参数上达成一致。”之前达成协议表明,远东管道中方支线资金由中国负责。远东管道每天从西伯利亚向俄远东地区输送原油160万桶。

  能源合作仍是重点

  据悉,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有一大批俄罗斯企业高层随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总统此行的经济意义尤为引人关注。

  梅德韦杰夫来华前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俄中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打算加强并发展这一关系。”他说,2007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能源超过67亿美元,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进行的有关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谈判正处于收尾阶段。

  2007年,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表示,到2020年向中国出口的俄罗斯天然气总量将达到每年680亿立方米。其中300亿立方米来自西西伯利亚,380亿立方米来自东西伯利亚。

  赫里斯坚科当时强调,西线管道的天然气供应将从2011年开始,东线从2016年开始。但他同时表示,这些期限的前提是在2007年和2008年结束相应的谈判。

  俄媒体:出口价格存在分歧

  不过,这些谈判并不容易。23日的俄罗斯《生意人报》刊登文章,分析梅德韦杰夫将如何对待俄中能源领域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文章说,普京在2006年出访北京时同中方谈妥,建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能源同盟:俄中两国国有公司签订了数十亿美元的合同,俄罗斯将向中国提供能源。但在去年两年里,很多合同中规定的条款在执行中步履维艰,主要原因就是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CNPC)之间在石油出口价格问题上出现分歧。

  另外,俄罗斯核能国家集团公司总经理基里延科23日在北京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就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进行谈判。

  俄着力平衡东西方关系

  每经记者 刘建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郦久认为,俄罗斯一直在着力平衡与东西方的关系,从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的第一次出国访问可以看到该国政策的优先考虑对象。

  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弗拉索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俄罗斯同西方以及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冷淡的情况下,不管怎样,俄罗斯都需要把中国当成一个更加可靠的伙伴和盟友。”

  前不久,俄罗斯国内民调结果的最友好的国家中,中国排在第一位,23.6%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罗斯最友好的国家。

  但是俄罗斯一家报纸的报道指出,不要把梅德韦杰夫首次出国访问的目的地定为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看得太重,克里姆林宫的策略仍然是多元世界秩序原则。莫斯科政治学家布宁指出说:“既没有明确地向西方,也不存在明确地向东方,也不存在一种绝对的俄罗斯自立的方针。”独联体问题研究所副所长扎里辛也认为,俄罗斯将坚持对东方以及对西方平衡的外交路线。

  中俄签署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23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当天在京签署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强调加强双边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另外,梅德韦杰夫在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谈时,代表俄罗斯政府邀请地震灾区一些中小学生到俄罗斯疗养。

  这是梅德韦杰夫5月7日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中国是他出访的第一个独联体以外的国家。梅德韦杰夫总统也是四川汶川地震后第一个来访的外国元首。

  在京期间,胡锦涛主席与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了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分别会见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总统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与中国青年进行交流。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