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消息

俄罗斯重视发展俄中关系(组图)

  5月23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5月23日至24日,就职仅半个月的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是梅德韦杰夫履新后访问的独联体以外的第一个国家。分析人士称,这表明了他本人和俄罗斯政府对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战略性和牢固性。

  一路稳步向前走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近日在俄社科院远东研究所演讲时说,中国和俄罗斯应相互理解,加强合作,一起迎接外部挑战。
两国关系就像吃饭时用的筷子:一根筷子夹不到食物,两根筷子才能把美味食物送入口中。

  自1996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俄关系如一双筷子一样,合作双赢,稳步前进。叶利钦时代的俄中关系,吸取了历史教训,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寻求并拓展两国共同利益成为主要诉求,奠定了俄中关系的基调。2000年普京上任后,实施强国外交战略,加强与亚洲国家关系,视中国为共同推进建设国际新秩序的重要可靠伙伴的同时,同中国和东亚国家一起,携手创立上海合作组织,与中、印一起推动三国外长会晤机制化。2006年,两国元首曾4次会面,面对面地坦诚交流,使双方互信提高到新水平。去年,普京在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说,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正处于“史无前例”的最好水平,俄中关系的质量及合作已达到前所未有高度,希望两国能将这种关系保持下去。

  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如朝鲜半岛和伊朗核问题等,两国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战略分析家称,考虑到近年来俄对日、印等亚太大国双边关系互动变化,以及调停和缓诸如伊朗和朝鲜核问题等国际上棘手难题的需要,更凸显密切中俄关系的重要性。

  5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小范围会谈。当日,梅德韦杰夫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全面合作促发展

  “这里环境好,商品质量高,我和几个生意朋友都很喜欢来这里!”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旅游区的封闭市场,一个俄罗斯游客高兴地说。

  满洲里市中俄互市贸易旅游区是1992年经国家批准的中国首家跨国贸易区,与俄罗斯贝加尔斯克互市贸易区封闭成一体。截至今年2月底,共接待俄罗斯游客17629人次,有力促进了互市经贸往来。近日,首家俄罗斯外贸银行,俄罗斯最大的国际银行集团进入中国,为中俄经贸又增添了“金融纽带”。今年年初举办的“中俄贸易经济论坛”上,俄156个高科技项目落户中国,使得中俄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2006年和2007年,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无论从参与人数还是影响范围上,“俄罗斯年”活动均达到前所未有水平,有50万中国人直接参与了各项活动。时任俄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年”活动达到了预期目标,全面反映了俄中合作的规模和水平。目前,俄正出现新的“中国热”,俄教育部近期要将汉语作为中学第二外语,汉语学习的热潮正在涌起。2009年,中国将举办俄语年,2010年,俄罗斯也将举办汉语年,这将为改善双方国家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共谱时代新篇章

  5月7日,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宣誓就任,次日前总统普京被任命为政府总理。同样高矮、同样步幅,两人携手走进统一俄罗斯党会场,“梅普组合”正式启动。

  有专家担忧,俄最高权力更替是否会导致对华政策变化,但梅氏在选举结束后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即明言,一旦当选总统,他将“直接延续”普京的政策。这意味着,俄现行对华政策有望得到很好延续。普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曾一再承诺“将确保现行对华政策得以延续”,任何人要改变对华政策,他都会“亲自干预”。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曾直接参与过普京对华关系上的各项重大决策,担任过俄方“俄罗斯年”和“中国年”主席并取得突出成效,在赢得选举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亦表示,将重视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有专家称,中国是俄罗斯的伟大邻邦,有道是“远亲不如近邻”。所以,与中国保持战略伙伴关系也会是俄的重要方向。且俄中在国际战略环境、理念、利益、发展模式、价值观等趋同一致,是两国关系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俄前驻华大使罗高寿说,在外交方面,俄将会继续保持过去8年来的务实态度。梅德韦杰夫就任后首访中国,这充分证明了俄对华关系的重视。(郑兴魏庆玲)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