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特写:河滩上的手机“加油站”

  新华网绵阳5月23日电 (记者黄深钢)救灾现场的时光短促而又漫长。救灾时刻的分秒必争,休整时间的缕缕惦念,前方一个人的行动,牵动着后方无数人的目光。失去通讯,使得南坝镇数千安然转移出地震点的群众和参与一线救灾的解放军、武警战士、医疗卫生人员无法和后方的亲人联系。
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甚至连简单报声平安都几成奢望。

  已是深夜,和热闹的白天相比,救灾人员的前线营地所处两山之间的河滩终于宁静了许多。只有一个简易塑料棚里的200瓦的电灯还亮得扎眼,旁边一台5000瓦的发动机还在不知疲倦地“突突”作响。塑料棚里有一张简易的木桌,桌上密密麻麻放着的,是电源插线板,插孔连接着乱麻似的电线。电线的那一头,是无数的手机电池充电器。

  守着这个塑料棚的是四川乐山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说,移动公司原本只打算设立一个免费打电话的地方,装几部话机就成。后来,他们发现这样做是不对的,至少是不够的。首先,很多人都有手机,在信号畅通的时候他们可以自由地通话和发短信;其次,大家白天都忙着救灾,排长队打电话是不现实的;再次,他们的家人也会发信息联系他们,手机就得一直开着--这时候,在通讯信号时有时无的情况下,有一个可以给手机充电的地方,才是人们更需要的。

  于是他们先通知后方拿来了24个8口插线板,发现不够,又增加了11个,因为担心短路,发生安全问题,就维持了35个插线板的规模。他们说,最粗略的统计,这个小小的塑料棚每天要接待3000人次,为4000块电池充电,这中间包括当地的受灾群众和救灾人员。

  于是,工作人员们整天整夜地值班。对于他们来说,一天中听到几千声“谢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更多的人一边打电话、发信息,一边在微笑。在救灾现场,还有什么比微笑更令人感动?他们还看到许多人接通电话就哭了,这时候他们总是默默地走到一边。

  每一天,这个不到6平方米的简易塑料棚成为4000多块电池的“加油站”。它位于四川绵阳市平武县南坝镇救灾现场的河滩上,不久以后或许就将被拆除,再也不复存在。但是,来过这里的人,没人会忘记它。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