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食品安全专家提示如何安全食用方便食品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郝亚琳)国家质检总局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在食用饼干、方便面、罐头等方便食品时,要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饼干:好的饼干外形完整,花纹清晰,组织细腻,厚薄基本均匀,无收缩、变形,有细密而均匀的小气孔,用手掰易折断,无杂质。
劣质饼干起泡、组织粗糙,破碎严重,有污点。有的饼干甚至含有杂质且发霉。

  好的饼干应具有产品特有的香味,甜味纯正,酥松香脆,无异味,不粘牙;次质饼干口感紧实,不酥脆;劣质饼干有油脂酸败的哈喇味。

  好的饼干表面、底部、边缘都呈均匀一致的金黄色或草黄色,表面有光亮的糊化层;次质饼干色泽不太均匀,表面无光亮感,有生面粉或发花,稍有异色。

  ——方便食品:要查看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要查看产品外观,方便面面块颜色是否过黄,方便米线、方便米粉颜色是否过白等。

  ——瓶装饮用水:饮用水包装瓶应由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材料制成,瓶体应光滑、清亮,透明度高,质感好。同时,用手挤压塑料瓶身,检查瓶盖是否密封良好。如果瓶口有水渗出,说明瓶盖密封不严,饮用水可能受到污染。

  合格的饮用水一般无色、透明、清澈、无异臭、异味,无肉眼可见物。饮用天然矿泉水允许有极少量的天然矿物盐沉淀,但不得有其他异物。对于有异色、异味、浑浊、有絮状物或杂质的产品不要饮用。瓶装饮用水打开后,应在短期内尽快饮用。

  ——面包:粘牙,不利口,有酸味、霉味等不良异味的面包不能食用。

  ——罐头:对以玻璃瓶包装的产品,瓶内应无异物,罐头颜色不应发生褐变,金属瓶盖应无锈斑。金属罐包装的产品,不要食用罐盖生锈的产品。

  不要食用出现“胖听”现象的罐头产品,即通过肉眼观察产品的外包装物体积是否变大。

  食用水果罐头时,应区分糖水罐头和糖浆罐头。糖水类罐头的糖水浓度一般在15%左右,比较适合直接食用。糖浆类罐头的糖水浓度很高,在65%以上,只适合于食品加工。

  水果罐头水分和糖分含量很高,开盖后,很容易造成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引起产品的酸败,失去食用价值。建议开盖后,尽量一次食用完毕。

  ——熟肉制品:产品包装要密封,无破损。不要食用不明来历的散装肉制品。要闻有无异味,若有异味不要食用。已开封的肉制品尽量一次食用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