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发现2300多年前越王剑 为私人藏家收藏

  新华网杭州5月24日电(张乐、周能兵)经文物专家鉴定,一把由浙江绍兴私人藏家收藏的宝剑,日前被确定为是距今2300多年前为越国君王不光所铸。这是在浙江这块越国后人的土地上首次发现的越王剑。

  记者看到,这把青铜剑长60厘米,剑格宽5.2厘米,剑首直径4厘米。
剑体狭长,前锋作两度弧曲内敛成锋,剑身呈柳叶形,两侧保持平衡,至剑体四分之三以后逐步收敛,线条规整,剑刃仍极锋利。宝剑剑格较薄,错金银鸟虫书,正背各有4字,一边有“越王越王”,另一边有“不光不光”字样;剑首环列12字,错金银丝,装饰性极强。青铜剑整体保存基本完好,表面有一些铜锈,局部留有粗麻布印痕。

  据浙江省文物专家委员会专家鉴定,这是一把越国君王不光时期,为君王所铸的优质剑。它代表着当时的铸剑水平,具有浓厚的越文化特色。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华东认为此剑剑身修长、铭文以金银交错装饰,十分罕见,因此弥足珍贵。

  越王不光即越王翳,是越王勾践第四代孙,其统治时期越国较为强盛。他在位36年,时间甚长,故所作青铜剑较多。吴越之地,列国纷争,兵戈不息,青铜剑铸造业亦因之得到长足发展,冶铸技术远远超过中原诸国。许多铸剑名师欧冶子、干将、莫邪不断涌现,他们的传奇故事广为流传。

  目前知道有确切收藏地点的“越王不光剑”大约七把,总体上与这把“越王不光剑”风格接近。据了解,该剑现已被绍兴市博物馆收藏。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