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生死大营救 ———武警四川总队官兵赴汶川抗震救灾纪事(图)

  大地震栗,苍天哭泣。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地震,几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瞬间遭受严重破坏。

  灾情就是命令。正在武警四川总队赴阿坝驻训的240余名官兵,在副总队长李生钰大校的率领下,与“死神”展开赛跑,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救援。

  李生钰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到,地震震中就在距阿坝州90多公里的汶川县,震级7.6级以上。由于通信中断,无法向上级请示。他当机立断,下令驻训官兵携带简易救援工具和随身干粮,火速向灾区开进。


  救援车队在蜿蜒的山路中艰难前行,泥沙俱下,乱石纷纷。车队行至古尔沟,道路全部被震塌。李副总队长立即下令弃车徒步前进。此时,天空下起了大雨,地面又开始剧烈晃动,山体不断滑波,前进道路十分艰险。

  时间就是生命,驰援灾区刻不容缓。李副总队长认真考察险情后,命令部队按强弱、新老搭配和每组设观察员的方法分组跃进。部署完毕后,他又身先士卒,率先冲进了飞沙走石的满天星地段。200余名官兵全部安全通过该地域。

  从果尔沟到汶川县,90公里的路程有80%以上道路尽毁,上百辆汽车被埋,不时有遇难者尸体被压在路边大石或被拦腰折断的大树底下,道路两旁危机四伏,随时有成片的山体滑和飞石滚落。官兵全然不顾,一路强行军赶赴汶川。

  14日7时05分,四川总官兵作为一支成建制的部队率先到达汶川县城。

  此时的县城交通、通信、供水、供电全部中断,地震现场一片狼籍:房屋坍塌,瓦砾满地,被砸成麻花状的车辆随处可见。受灾群众的哭声、喊声,牛羊的嗥叫声,县医院救护车的呜鸣声响成一片。已连续与外界隔绝多日的灾民们,面对率先到达的人民子弟兵,泪流满面。羌族大爷阿木拉着官兵们的手,喜极而泣:“子弟兵来了,救星来了,终于把您们盼来了,您们来了我心里就有底了!”

  面对如此惨烈的景象和灾民的殷切希望,官兵来不得喘口气,迅速投入到救人抗灾中。李副总队长将部队划分为灾情侦察组、物质运送组、伤员抢救组和治安维护组,同时展开行救援。

  为防止因物质紧缺出现哄抢等现象的发生,官兵们对汶川县城实施武装巡逻,并对粮站、油库、药店、超市和救灾物资发放点、灾民集中居住点、救灾物资空投点、伤病员医疗救护点等重要民生目标,实施安全警戒任务;由于汶川粮食、药品、帐篷等物资严重紧缺,李副总队长连夜向总队首长和省委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第二天成空某部便派出飞机对汶川空投物资。针对消息无法和外界传送等困难,李副总队长派官兵们架起了卫星电话,这部电话成为阿坝州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第一台对外联系的电话,也成为了灾区群众向家人报平安的“爱心热线”,部队和地方很多重要信息都是通过这台电话传到省委、省政府,传到中央,传到全国人民心中。

  参战官兵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请战担负急难险重任务。在汶川至映秀、汶川至茂县的公路及灾情侦察和救援任务中,官兵们冒着可能被飞石击中、被泥石流冲走的危险,先后5次深入最危险地区,一面为灾民发放食物药品,一面获取道路及灾情的声像资料,为及时疏通汶川县城至周边各县乡镇的交通线奠定了基础。空运物资到达后,官兵们翻越数座2500米以上的高山,徒步数十公里,及时将救灾物资搬回,并根据指挥部要求,分批发送到灾民手中。新桥村是汶川地震中重灾区,抢险部队赶赴现场后,连续奋战数十小时,成功将深埋在废墟中的5名幸存者抢救出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卫士的誓言。

  地震无情人有情,汶川人民不会忘记:进入灾区5天,四川总队共出动兵力1200余人次,官兵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靠双手挖、双手捧、冒雨不分白昼实施行动。他们累计向受灾严重的村寨搬运救灾帐篷250顶,各种食品230吨,运送大米、食油、食品等救灾物资共26吨,协助地方政府疏通县城周边道路近13公里。医治受伤群众685余人,清理并消毒街道2300余米,为群众送药和给养物资12.3万元。挖出被掩埋人员25人,抢救生存者5人,搬运遇难尸体140具,转移受灾群众和被困旅客750余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生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