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河南下周一审计救灾捐款 5年首次审计红十字会

  河南下周一审计救灾捐款 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大河网讯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笔笔捐款是否遵循人们良好的意愿,到达最需要的人的手中?下周一起,省审计厅将开始对此次全省人民对四川汶川地震捐赠款项进行全面审计。

  ■商报记者 张婷

  审计结果将公布社会

  近日,国家审计署、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分别下发了《审计署关于做好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我省抗震救灾捐赠工作的通知》,要求要规范有序地开展捐赠活动,做好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监督。

  据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称,省审计厅准备于5月26日开始对省民政厅、省红十字会、省慈善总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接收捐赠款物情况进行审计。

  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杜书安说,这次审计范围包括:捐赠款物的接收情况、管理情况和调拨情况,接收的款物是否实行登记造册,专账管理。救灾款物是否按照要求,全部用于四川抗震救灾。

  作为此次审计项目负责人,杜书安认为,此次抗震救灾捐赠款的审计既是政府的意图,也是民间的呼吁。“抗震救灾的捐款规模空前,数额巨大,人们的爱心款能否安全使用在灾区人民身上,广受关注。”

  杜书安说,这次审计抽调了8名审计人员,从周一开始对省红十字会、省民政厅等四家本次接收捐赠的机构审计,为期约一周。审计结果将报告省政府,并向社会公布。

  采购救灾物资也是审计重点

  “与对政府部门的审计不同,审计红十字会等机构,重在资金的接收、管理和转拨。”杜书安说,就此次地震捐款而言,首先,是对数量方面的审计,“要看真正收了多少,到底转拨给四川多少”。审计方法主要是,查银行的汇款单和对账单,追查所有捐助款的流向。

  其次,程序方面,“怎么管理的?这里边有没有违反规定?捐献资金必须专账专户管理,只能用于四川地震救灾,哪怕用到河南救灾都不可以。”审计依据主要为,《中国捐赠法》《中国红十字会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此次国家对于四川地震救灾的要求。

  此次审计中,救灾物资也是审计重点之一,“你接收了多少,发走了没有?到哪里?”审计内容包括,查物资仓库中物资有没有发走,铁路、公路或航空的发送单据等相关手续。

  实际上,除了挂念捐款的安全外,许多公民也在关心民政部门在采购救灾物资过程中的公开、透明程度。

  对此,杜书安表示,采购救灾物资应列入政府采购的审计中,也将是审计重点之一。

  5年来首次审计红十字会

  此次针对省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的审计,是此类机构5年来接受的首次审计。省审计厅行政事业审计处处长唐军平说,2003年非典时期,曾在工作期间对其审计过一次。自2005年起,开展针对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但那时,省红十字会已从省卫生厅分离,不再属于审计范围。

  按照要求,此后红十字会等机构的日常审计交由省审计厅社会保障处承担。唐军平透露,由于工作重点主要放在监督政府资金使用,而审计部门任务重、人手少,对红十字会等一些不是重点审计对象、又没有重大募捐活动的社会团体就没有审计,“一两年不审计的单位也有,省慈善总会也一直没有审计过。”

  杜书安表示,由于红会、慈善总会是国家指定的为数不多的法定接受捐款的机构,因此对他们的审计非常重要,今后应该加强。

  【相关新闻】

  河南为灾区募集款物6.41亿元

  商报讯(记者 陈永君 通讯员 竹怀农)截至昨日下午4时,来自省民政厅的统计数字显示,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已超过6.41亿元,包括捐款55711.08万元、物资折款8398.96万元。

  其中,全省民政部门接收捐款35021.45万元、物资折款2627万元;全省红十字会累计接收捐款18789.88万元、物资折款5680.66万元;全省慈善总会累计接收捐款1438.5万元、物资折款20万元;全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接收捐款461.25万元、物资折款71.3万元。(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