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灾区发现35枚放射源位置确定 已被安全收贮

  地震灾区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放射源50枚位置已确定其中--

  35枚放射源已被收贮

  距汶川地震286小时(至今日12时28分)死亡55740人

  本报讯 (记者朱治华王敬霞)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四川地震灾区未发现有放射性物质泄漏进入环境当中,所有核设施均处于安全状态,没有发生次生重大环境事件。

  截至22日中午12时,"专业分队共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放射源50枚。对其中35枚放射源进行了收贮,另有15枚放射源已经确立了位置,尚未收贮。15枚中有3枚由于建筑物垮塌被埋,尚无法收贮。另有12枚处于危房中,现场人员无法进入。"吴晓青介绍。

  吴晓青说,环境保护部已要求当地相关部门在清理废墟时通知环保部门收贮。目前,现场的监测表明,放射源均未发生因放射失控造成辐射事故。

  ●支招

  遇到有毒物质泄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燃气泄漏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

  ▲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

  放射源如何对人体产生危害

  1.地震过后,房屋倒塌,有些放射源被埋压

  放射源:是指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或实体,如工业生产中用来检查船体、桥梁等是否有缺陷的探伤机,医院里一些x光机等设备。射线能破坏人体细胞组织,当人受到大量射线照射时,可能会产生诸如头昏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2.放射源发射出来看不见的射线。

  截至23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共接到4起化工厂泄漏事件的报告,现场监测表明,4起事故均没有对当地的水质和大气环境造成影响。

  灾区76%的化工企业停产

  地震灾区是我国高危行业相对集中的区域。据统计,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阿坝等地有化工企业上百家,目前76%的化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仅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等地就有59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

  灾区14个乡镇公路仍未通

  记者23日下午从四川省交通厅获悉,汶川地震灾害共造成重灾区阿坝、德阳、绵阳等6个市州的254个乡镇对外公路中断。

  目前,因堰塞湖尚未处理等原因,除不具备抢通条件的19个乡镇外,还有14个乡镇仍未抢通对外通道。

  西线经G317线从成都经雅安、宝兴、理县到汶川畅通

  北线经G213线茂县至汶川畅通

  ▲毒气泄漏时: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要尽量绕到上风方向去。

  ▲避险:远离危险场所,

  一旦发现剧毒气体溢出场内人员尽快撤出。

  青川

  17日下午,青川县的南郊凯歌肉联厂发生了液氨泄漏问题,经过环保系统部门对泄漏用水喷淋稀释,紧急导入应急池,经监测并没有对周边环境产生大的影响。

  地震后,绵竹市汉旺镇丰磷化工有限公司厂房垮塌,造成设备内的黄磷暴露燃烧。到14日20时,黄磷燃烧已被扑灭。当地政府增派50名官兵对泥磷池进行加固,并封堵了厂区对外的排污通道。19日上午10时,绵竹华丰磷化工公司全部黄磷安全转运出厂。

  绵竹

  地震后,四川什邡市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和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穿心店基地厂房倒塌,100多名公司员工被埋,厂内液氨储罐和硫酸罐发生泄漏。

  ●关注堰塞湖

  7处险情已解除唐家山堰塞湖风险高

  新华社24日电据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最新消息,四川省9个县市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形成的33处堰塞湖中,目前已经有7处险情解除。

  位于北川县城上游3.2公里处的唐家山堰塞湖是风险度最高最难处置的堰塞体。

  该堰塞体长803米,宽611米,高82.65米至124.4米,方量约2037万立方米,估算最大可蓄水量约3亿立方米,目前蓄水量约1亿立方米,上下游水头差近60米,近期水位每天持续上涨,既淹上游又对下游构成严重威胁。

  有关专家抓紧研究制定了工程除险方案,武警水电部队正在做施工前的各项准备,施工人员已先行进场。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张瑞杰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