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汶川地震亲历者讲述 只5秒钟山塌村没(图)



  汶川地震后数十米厚的碎石层倾泻而下 只有16户的谢家店子村没了村落痕迹亲历者称

  “只5秒钟,山塌了,村没了”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数十米厚的碎石层将只有16户的彭州市龙门山镇谢家店子村,覆盖得严严实实。

  放眼望去,几十个足球场大小的废墟上除了碎石和几根摇摇欲坠的木料,看不出任何村落的痕迹,成了地震后消失的村落。

  记者探访地震点:彭州市龙门山镇谢家店子村

  讲述人:谢家店子村幸存者戴俊书66岁

  预兆

  看到天气反常心里一直发慌

  地震时,正在地里干活的彭州市龙门山镇谢家店子村幸存者戴俊书老人,看到天气反常,就心里一直发慌,于是干了一半活后就回到家里。

  眼看要下雨了,他赶紧喊醒老伴将院子里的衣服收到屋里,又到门外料理自家养的蜜蜂。老伴回家也就十几秒钟的时间,便又出门喊戴俊书回去收拾家务。

  地震

  “吓得连老伴都没管,撒腿就跑”

  就在戴俊书回头要进门的一瞬,地震发生了。

  “整个院子都动起来,接着就像打仗一样到处响,吓得我连老伴都没管,撒腿就跑。后来才发现老伴也跟着跑了出来。”戴俊书笑称,老伴到现在还说他不够意思。

  回想

  “开始想晃几下就停了,没跑”

  地震刚开始时房子晃得很厉害,戴俊书说:“当时心里想,可能晃几下就停了,还没有跑的意识,转眼看见巨大的山石往下冲的时候,才开始玩命地跑。”

  老人介绍了防震逃生的方法,并说,经历了生和死,他什么都看开了。

  讲述人:谢家店子村幸存者徐胜和 35岁

  目击

  “工作人员被直接卷下河沟”

  昨天,记者来到谢家店子村,在废墟边偶遇从彭州灾区群众点返回村子打探消息的村民徐胜和夫妇。徐胜和说,地震发生时他们夫妇正在外面,侥幸逃过一劫,但却让他们目睹了全村覆没的残忍一幕。

  地震后,他们和出外劳作的村民一道赶回村里,来不及悲痛,就开始救援被困的幸存者。山体滑坡后,一位正在路边勘探的工作人员被直接卷下河沟,路南的商店在顷刻间沉入地下,银白公路也因山体滑坡,路面被垫高了十多米。

  担心

  “家没了,我们该去哪?”

  “家没了,我们该去哪?”问及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徐胜和夫妇说,政府会帮灾区群众重建家园,他们现在最担心的是背井离乡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还是清理废墟原地重建?

  “我们不能一直靠政府接济,得先盘算盘算。”徐胜和叹了口气说,他们花了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才建成的“农家乐”,在地震中荡然无存。巨额的贷款无法偿还不说,赖以生存的景区也不见了,今后他们的生计也成了大问题。

  讲述人:谢家店子村幸存者谢商杰38岁

  亲历

  “碎石像流水一样碾过了家”

  幸存者谢商杰说,他家建在村边,地震时他正在门口忙活。突然间,一阵地动山摇,接着轰鸣声振聋发聩,瞬间大脑一片空白,他本能向外跑去。没想到后脚刚踏出屋门,碎石就像流水一样碾过了他的家。

  “我亲眼看见泥石流铺天盖地下来,卷走了好多房子。”谢商杰说。

  “5秒钟,只用了5秒钟,山塌了,村没了。”回想起12日大地震当天,谢商杰欲哭无泪地说。

  由于妻子和孩子外出不在家,他们一家三口幸免于难。但更多的村民连一声“救命”都来不及喊出,就长眠在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下。

  “我不孝,眼睁睁看着亲人被压在下面”

  “我父母也被压在下面了。”谢商杰哽咽着说,由于山体滑坡太严重,村子已被完全埋在百余米厚的石头山下,如泰山压顶般的巨石,根本无法去清理遗体。

  “我不孝啊,眼睁睁看着亲人被压在下面,却无能为力。”谢商杰说,等稳定下来,他准备给两位老人打个空棺木,再立个碑,让亲人能体面地离开。

  游客和村民共60余人遇难

  谢商杰说,谢家店子是龙门山镇九峰村的七队,全村共16户近百口人,这里家家都有“农家乐”,因村里人大部分姓谢,所以又有“谢家店子”的别称。地震发生时,不少村民都在地里忙农活或外出办货,躲过了这一劫。但当时还有几十名外地游客在此游玩,所以遇难人数达到了60多人。

  “几乎是一瞬间,山上的塌方掩埋了整个村子,夺走了60多人的生命。”谢商杰说。

  震后

  废墟找不到生活物资

  22日,站在自家废墟上的谢商杰点了根烟,狠狠地吸了几口,然后掐灭烟头,跳入废墟,试图再找出点生活物资。但费了半个多小时的劲,却只拣回几根木头。

  最后,他不得不放弃寻找,把唯一的家当——刚清理出来的几根木料,放到货车上。

  看不出任何村落痕迹

  在谢商杰的身后,数十米厚的碎石层将整个村子覆盖得严严实实。

  放眼望去,几十个足球场大小的废墟上除了碎石和几根摇摇欲坠的木料,看不出任何村落的痕迹。

  本版撰文/特派彭州记者李巍巍黑克摄/特派彭州记者黑克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