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日本专家提醒重视震后土壤污染治理

  新华网东京5月24日电(记者钱铮)日本土壤污染治理专家铃木喜计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地震后的重建应该不仅是房屋建设和基础设施恢复,土壤污染的治理也不可忽视。

  铃木喜计是日本土壤污染治理领域的著名专家。
1995年阪神地震后,他率领一个300余人的调查队进入灾区考察。铃木喜计对新华社记者说,阪神地震达到里氏7.2级,发生在人口密集且具有多样化产业结构的大都市,当地一些加油站的汽油、洗衣店用作干洗剂的四氯乙烯和一些工厂的化学制剂,在地震中由于储存设施破损而泄漏,渗入地下,导致土壤受到污染。

  在那次地震发生1年后铃木喜计等人发现,地震中泄漏的许多上述有害物质依然残留在土壤中,部分物质在重力作用下透过浅层堆积物,污染了地下水。铃木喜计说,地震后日本官方和民间机构都只顾对地面上看得见的设施进行整修、重建,忽视了治理地下看不见的污染,受污染的土壤还被挖出来填埋到别处,导致污染扩散。

  铃木喜计认为,地震后首先要做的当然是营救和安置灾区群众,其次要恢复水电、通信等设施,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在这之后就应考虑着手调查土壤污染并对有问题的地方加以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一定要先于建筑物的重建,因为一旦地面的房屋建起来了,就会给地下污染调查和治理带来障碍。

  这位专家指出,调查人员对某地地震前使用哪些化学品较多,地震使其泄漏的概率如何应做到心中有数,以便采用适当的污染检测方法。为避免土壤污染调查和治理影响灾后重建速度,应当先排查受污染可能性低的地点,一旦排除受污染的可能性,就可以在这些地点先行重建,然后重点调查受污染可能性高的地点。此外,震区还要总结对环境有害物质泄漏的原因,采取措施防止在下次地震中出现同样问题。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