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10位农民驾三轮援灾区 年龄最大的已60岁(图)

  救灾农民部分成员合影。
救灾农民部分成员合影。

  十位农民驾三轮援灾区 年龄最大的已60岁

  4天4夜,行程3000公里,10位日照莒县的普通农民历尽艰险支援灾区,一辆农用三轮车见证了他们的奇迹。23日中午,记者在安县黄土救助站采访了他们。

  “咱去四川救人”

  32岁的刘中明是日照市莒县洛河镇东皂湖村的村民,12日晚上他边看电视里的地震报道边流泪。

  当晚,他和村里几位相熟的朋友聚在一起,商量能为灾区做点什

  么。“咱没有钱,咱去四川救人!”刘中明的想法得到大家积极响应。

  在青岛打工、正请假在家的刘中彩怕单位不准假,决定偷偷开溜;60岁的刘光瑞老汉争着要去……最终确定10人参加。

  但怎么去呢?“用我的三轮吧!”39岁的刘中停说,他的车是一年前刚买的。

  10个人分头回去做家人的工作。刘光瑞的儿女竭力劝阻却拦不住他。

  14日凌晨1点,三轮车悄悄驶离东皂湖村,车上带了100斤煎饼。

  多走了千里冤枉路

  10人中,刘中停、刘守华、刘中明3人坐在驾驶室轮流开车,剩下的7人坐在后边的车斗里。三轮车不能走高速公路,只好走国道、省道。路不熟他们就拿着地图,边走边问。

  “最让我们头疼的就是走错路,”司机刘中停说,一路上他们走错十几次,本来路程只有2500多公里,但他们一共走了近3000公里。

  走到河南洛阳时天降暴雨,车斗里小雨不断,里边7人叫苦不迭。路况不好,一路颠簸,车斗里的人几乎没法睡觉。

  一路上只要碰到收费站,工作人员知道他们要去四川救灾,大多马上放行。

  17日下午4点多,他们终于到了灾区之一的四川广元,前后经历近4天4夜,约87个小时。18日,他们又来到重灾区绵阳,接着被绵阳市红十字会派到安县黄土救助站。

  搭了200顶帐篷,自己睡车斗

  黄土救助站的帐篷共有300顶,其中200多顶是他们搭起来的。他们以前没有搭过帐篷,只能看着图纸,边学边干。两天过后,200多帐篷整整齐齐地矗立起来。

  煎饼都发霉了,他们只好每顿啃方便面。帐篷搭好了,为了尽量少占灾民的地方,他们仍有5人睡车斗。

  10位山东老乡的壮举在救助站传开了。一位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看着他们啃干方便面喝矿泉水,流着热泪跑到镇上给他们买来100个馒头和几个炒菜。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到黄土救助站时,拉着他们的手说:“我们中国人的优秀品质,在你们几位山东老乡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