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评论

中俄新声明透露出信息 俄罗斯政策倾向转变

  中俄新声明透露出的信息

  5月23日,正在中国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

  中俄曾在1997年和2005年分别发表了《关于世界多极化和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联合声明》和《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

与这两份声明相比,此次声明有何不同?对此,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认为,以前的声明侧重于国际秩序的构建,而这次则聚焦于重大国际问题上。“国际秩序属于长期性问题,国际问题属于动态性问题。这是中俄对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的回应,集中了中俄两国之前就重大国际问题达成的立场和共识。声明不仅是对原则问题的延续,而且对新问题也作出了判断与回应。因此可以说,这次声明不同于一般构建国际新秩序的原则性呼吁,而是阐述了政策立场,并且对如何处理和应对这些新问题,也给予了更明确的指向。”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则表示,这次之所以特别将“重大国际问题”写在《联合声明》的题目中,“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成熟的必然结果。这说明双方都有意愿巩固目前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将其推上一个新台阶。联合声明以书面形式为这一关系提供了法律保证。”

  在此次发表的声明中,有一些新的、更有针对性的提法。声明提到,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弘扬平等、民主、协作精神。冯绍雷认为这是有的放矢的,“当前国际社会中有一种观点认为,新地缘政治正在出现,有人甚至认为,新冷战要开始了。中俄双方在声明中明确表明了对这一观点的态度。”

  在反恐方面,声明强调在多边框架内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即联合一切可以联合起来的力量来反恐,同时提出“不能以一些国家的安全为代价,保障另一些国家的安全,包括扩大军事政治同盟。”潘大渭指出,这充分体现了国际安全方面的全面和不可分割原则。

  在经济方面,声明提出,“双方愿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冯绍雷认为,梅德韦杰夫上台以后要推动经济发展,而中俄经济合作也需要补充新的内涵,在这一背景下,双方提出了均衡、普惠、共赢这三个具体原则。潘大渭也指出,这其实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指明了一个具体的方向,“是中俄在经济领域携手提出的一个新理念”。

  在安全领域,声明说“ 双方认为,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在世界一些地区部署该系统或开展相关合作,不利于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不利于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努力,不利于国家间互信和地区稳定。双方对此表示关切。”冯绍雷认为,“部署”指的是美国在东欧的反导部署,而“开展相关合作”则指的是美国在亚太地区进行的反导合作。“中俄通过声明,表达了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具有共同立场。这也是与之前提到的摒弃‘冷战思维’一脉相承的。”冯绍雷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声明还表现了俄罗斯政策的一些转变。比如,声明中说,“双方认为,文明、文化的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重要动力。各国应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加强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对话,实现各种文明和文化的和谐发展和兼容并蓄。”2000年普京上台时除了独联体国家,首访的是英国,这与当时俄国内回归欧洲的思潮是相契合的,那个时候,俄罗斯强调自身属于西方文化。但是,此次梅德韦杰夫出访首选东方,而在文明和文化的问题上则强调多样性,可见俄罗斯政策倾向的转变。

  在国际合作方面,双方表示愿共同致力于加强“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加强“金砖四国”、中俄印外长会晤等国际合作机制,愿在利益一致的基础上,推动建立和进一步发展上述及其他国际合作机制。双方特别强调要加强东亚地区的协作,中国支持俄罗斯更积极地融入东亚一体化进程。冯绍雷认为,这进一步表明了俄罗斯战略向东方转移的趋势。

  在朝核、伊核等问题上,声明强调“避免使用武力和其他极端方式,谨慎对待使用制裁问题,并照顾当事国利益。”冯绍雷指出,这不仅重申了外交解决的原则,而且还提出了倾向性的处理方法,可谓非常具体。

  在俄罗斯政坛顺利完成权力交接后,中俄关系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就像当年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保证了从叶利钦到普京时代的中俄关系的顺利过渡,中俄双方这份声明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潘大渭说。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绍雷 | 杰夫 | 普惠 | 潘大渭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