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财经 > 资讯

电信重组拉开帷幕 方案未超出五合三预期(图)

“五合三”后,中国移动的优势依然明显    资料图
“五合三”后,中国移动的优势依然明显 资料图

  全业务竞争开启:电信重组方案未超出“五合三”预期

  电信重组拉开帷幕 铁通并入移动

  ⊙本报记者 张韬

  传言了多年的电信重组终于在昨日有了结果。

  5月23日上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正式宣布,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

  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业内期待已久的电信重组方案和人事调整尘埃落定。不过,中国电信集团从中国联通购入C网的具体计划现在仍未最终公布。

  根据中国移动的通报,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并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目前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这一人事变化并不涉及中国移动有限公司(香港证券交易所代码:0941)。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也进行相应调整。王建宙继续担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并担任党组副书记;张春江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有副总经理继续留任;同时新增赵吉彬、张晓铁、李正茂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另据权威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中国电信仍由王晓初担任总经理,原中国联通总裁尚冰将担任中国电信党组书记兼副总经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都将留任,原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杨小伟、纪检组长苗建华将调任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与中国联通其余高管将联合组成新的中国联通筹备小组,常小兵任筹备小组组长。

  该人士称,中组部、国资委到运营商宣布的重组方案与近期流传的版本较为接近,即“五合三”,中国电信接手中国联通的C网,中国网通与联通的G网合并,中国铁通纳入中国移动,运营商将由原来的5家并为3家。

  不过,截至目前为止,除了中移动一家披露了关于其自身的重组信息外,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和中国联通在停牌后都未进一步披露相关信息。

  受重组消息刺激,昨日,中国移动下跌3.84%,报收125.10港元。剩下三家运营商都在盘中停牌。其中,联通红筹大涨11.86%,报收18.48港元;中国联通逆市大涨5.18%,报收于9.74元。中国电信上涨6.98%,报收5.67港元;中国网通也大涨12.47%,报收27.05港元。

  伴随下一步3G牌照发放,加快新技术应用将成竞争重点

  ⊙本报记者 张韬

  电信业重组在千呼万唤中终于徐徐拉开帷幕。昨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发布通报称,已将中国铁通集团并为全资子企业。虽然有关其他三家运营商的重组方案细节还未完全公布,但业内普遍认为,从中移动集团合并铁通以及各公司高层人事安排来看,电信重组方案未超出“五合三”的预期。这一重组将开启电信运营商全业务竞争的时代,并对发展3G产生很大的推动作用。

  重组之利一

  自主选择权利于有效竞争

  所谓“五合三”也就是,除了将铁通纳入移动外,由中国电信接手中国联通的C网,中国网通与联通的G网合并,使运营商由原来的5家并为3家。

  针对重组方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著名专家杨培芳表示了肯定:其指出,重组的大方向值得肯定,新的三家运营商有了自主选择权,选择经营什么和不经营什么。这将有利于电信企业之间的有效竞争,最终让老百姓受惠。

  但一直持保留态度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却认为,重组方案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中移动一家独大,因为联通和网通的重组会很复杂,这两家运营商都曾经是历史包袱最重的企业,它们的合并没法迎来新的生机,所以它们没法对中移动形成有效竞争;而中国电信虽然拿到了移动牌照,但是主要在南方发展,竞争力非常有限。所以,目前的竞争格局不会立刻发生变化。同时,记者根据“五合三”对四大运营商的一季度财报进行了统计:联通的G网收入加上网通的整体收入为364.79亿元;中国电信并入联通的C网收入后,总收入为504.27亿元;中移动一家的收入达到930亿元。由此可见,中移动将依然处于强势。

  对此,杨培芳认为,很多问题肯定不能通过这次重组一下子解决,但目前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不过,许多问题可以逐步解决。杨培芳称,任何一次重组都会面临“取舍”的问题,而管理层作为决策者,肯定会站在一定的高度有所取舍。此外,就重组对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的影响,杨培芳乐观地认为,运营商竞争更合理以后,一定会让老百姓得到更好的服务。而且,随着电信运营商竞争的深入,电信资费将越来越便宜,老百姓将最终受惠。

  重组之利二

  新技术应用利于产业升级

  针对电信重组的新进展,TD-SCDMA论坛代理秘书长王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3G的下一步工作将有很大推动。他指出,目前TD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市场不明晰,也没有具体的计划。而这些计划取决于3G牌照的发放和市场格局,其中,市场格局取决于运营商的重组进程。电信重组谈了这么久,终于能够尘埃落定,对3G来说是个好事情,起码第一步跨出去了。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相信3G牌照的发放问题在电信重组后很快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电信重组既然已经开始,3G牌照问题也很可能已经纳入了议程。而且,电信产业重组后,运营商数量减少后,可以减少重复建设,3G牌照的发放也会变得更加容易。具体到TD-SCDMA的发展,杨骅认为,重组后电信TD的主运营商会更加明确,有利于单个运营商进行更强有力的网络建设。不过,杨骅拒绝就具体的时间表做出评估,他认为这取决于电信重组下一步的行动和发展进程。

  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电信重组意味着所有的运营商都变成全业务运营商。而它们为了争夺市场首先要做的就是价格战,原有运营商肯定会降低价格阻拦新运营商的价格战,价格战的竞争将会带来通信价格的进一步降低。同时,重组伴随着3G牌照的发放,运营商会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只有这样才能抢在竞争对手前面推出服务而获取更高的利润。而新技术的应用可以带动产业升级,从而一定程度上改变竞争失衡的局面。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电信重组的最大受益者将是设备商。对于运营商而言,长期来看,中国电信将最为受益。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虽然重组的实施长期看将有利于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但还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