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哈飞直升机“巨无霸”担起了灾区排险大梁

  东北网5月24日讯 目前,四川震灾区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解除地震形成的33个堰塞湖,尤其是悬在北川县“头顶”的唐家山堰塞湖。连日来,堰塞湖水位上涨下游群众紧急转移的消息不断传来。就在此时,哈飞飞龙赴川机队的直升机“巨无霸”———米26从广汉转飞绵阳,准备从北川擂鼓镇到唐家山堰塞湖之间开展作业,因为目前国内只有米26有能力将十几吨重的挖掘机吊挂到堰塞湖大坝。


  23日零时20分许,驻扎广汉的哈飞飞龙赴川机队米26机长齐焕清接到绵阳指挥部最新命令,早晨7时30分准时出发赶赴绵阳,执行向堰塞湖空运重型设备的任务。当包括5名俄方人员在内的15名机组人员按时抵达广汉机场时,浓重的雾气让飞机无法起飞。停机坪上,成排的直升机在浓雾中隐约可见。据飞龙公司副总沈小东介绍,地震发生后全国所有有直升机的民航公司都派队驰援。但此次运送重型装备的任务,只有刚刚创下此次救灾中单架次空运人数最多纪录的“巨无霸”米26能够做到。

  待命期间,机组人员再次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那两条长达20米、直径约3厘米的编织钢索尤为引人注目,十几吨的挖掘机将通过它吊挂到堰塞湖大坝。地面机械师周志海用布捋着钢索仔细擦拭,一方面是为了检查中间有无钢丝断裂,另一方面是为了去油,否则粘附沙尘会加重钢索的磨损。

  10时30分许,能见度增加到3公里,机组人员随即登机。按计划,直升机将从广汉经德阳直接奔赴北川县擂鼓镇展开作业,那里已经集结了总重量达900吨的重型设备等着它运往堰塞湖大坝。

  飞行中,虽然飞行高度从600米到500米、400米不断下降,但下面始终云雾缭绕。11时12分,直升机不得不备降在绵阳机场。领航员袁鲁陵介绍,北川方面的军用侦察机报告,作业地区空域能见度仅有0.5公里,因此米26不得不在距北川20公里处转飞绵阳。

  抵达绵阳后,机组人员在驻地用过午餐便又赶往机场待命,等待天气状况好转便立即投入工作。据齐焕清介绍,22日他乘军用飞机赴北川进行了实地考察,目前来看,在海拔2000多米的群山中飞行,能见度是最大的问题。因为山间高压线纵横,对于惯性较大的米26来说转弯的难度较大;如果提高飞行高度,无法观察到地面,在群山中降落更加困难。此外,因为温度升高会使发动机功率下降,目前作业地区的温度也将对这次任务产生一定影响。齐介绍,目前空军已派出8架米171直升机配合他们工作,并在作业区进驻了气象组,他们有信心将这项艰巨的任务完成好。

  机组人员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机重,直升机吊挂重型设备后,机上只留正副机长、领航员、空中机械师和操作员等5人,其他机组人员留在地面。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