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消息

中俄共同谴责美全球导弹防御系统 捷克表示关注

  中新网布拉格5月24日电 中俄两国首脑在北京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捷克媒体十分关注其中有关谴责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内容。这既是中俄首次对美国反导系统联合表态,也是中国高层首次对这一问题正式公开宣布立场。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3日抵京与胡锦涛主席会晤,两国首脑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之后,捷克电视台、《今日报》、《权利报》等捷克主要媒体迅速作了报道。

  捷克公共电视台CT报道说,俄罗斯和中国国家主席谴责美国建设在欧洲的反导弹基地。《今日报》在其网站上的新闻标题是《美国反导保护伞不利于世界,中国和俄罗斯签署声明》。

  一些捷克媒体在其报道中引用了中俄联合声明里的这段内容:“双方认为,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在世界一些地区部署该系统或开展相关合作,不利于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不利于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努力,不利于国家间互信和地区稳定。双方对此表示关切。”

  捷克媒体称,俄罗斯从一开始就不喜欢美国人在中欧建立所谓的反导盾牌,不过在俄美首脑会谈后最近几个月原来尖锐的言词有所缓和。

  事实上,中国官方对美国发展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早就表明了反对态度,只不过在这之前一直没有由高层官员出面宣布而未能引起广泛关注。

  中国驻捷克大使霍玉珍大使早在去年4月10日就曾在捷克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今日报》网站上在线回答该报读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发展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对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并非正确选择。

  当一名读者问到“美国在建立可能扩展到捷克和波兰的导弹防御系统,最近这段时间俄罗斯经常表达自己的观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此意见如何”时,霍大使回答说:

  “中国关注导弹防御系统对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消极影响。按照我们的观点,导弹防御系统会打破现有的战略平衡,导致紧张局势交替升级和导弹技术扩散,不利于国际社会所作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武器扩散的努力。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会将军备比赛扩展到宇宙空间,这对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黄频)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