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马凯:全力完成对口支援临时住所任务

  新华网成都5月24日电 24日,全国对口支援地震灾区临时住所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在领导抗震救灾中,高度重视受灾群众安置问题。解决好受灾群众临时住所问题,是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基础,是恢复正常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秩序的重要前提,是整个救灾安民工作有序有效进行的重要保障,也是为灾后重建特别是异地重建争取时间的重要条件。
举全国之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相助”精神,实行对口支援,是解决好受灾群众临时住所的有效办法,也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有关各方要从全局高度,统一认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全力完成对口支援临时住所任务,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作出贡献。

  马凯指出,对口支援灾区临时住所的近期目标是,1个月内再紧急生产调运90万顶帐篷、80万套篷布房材料,3个月内生产和建设第一批100万套活动板房,同时着手做好第二批50万套活动板房的准备工作。帐篷和篷布房材料的生产供应任务由民政部落实到14个省(市)的75家生产企业;活动板房的生产供应任务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解到20个省(市),对口支援四川6个市(州)和甘肃2个市(州)。中央财政筹集资金对对口支援生产的活动板房给予定额补助。

  马凯强调,完成对口支援活动板房任务,必须落实对口支援各方的责任。对口支援省的责任是,包生产、包运输、包安装,保质量、保数量、保进度,确保产品按质按量按时送达对口灾区市(州)。所建临时住所要能够防震、防火、防风、防雨、防寒,保证至少有3年以上使用期。受灾地区的责任是,选好址、配好套、管好用,确保送达的活动板房快接收、快分配、快使用。要科学合理选址,保证临建的学校、诊所、集中供水点、公共卫生间、垃圾收集点、粮食与商品零售点等配套设施能够同步使用。要公正、公开、公平确定临时住所分配方案。活动板房要优先安排重灾区特别是需要异地重建的灾区,优先安排学校、诊所等公共设施,优先安排倒塌房屋在短期内难以恢复重建的重灾户特别是有遇难者的家庭。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责任是,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

  马凯要求,各对口支援省(市)和接受支援的省、市、县、乡都要建立专门的指挥协调工作班子,专司活动板房建设工作。要细化、实化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及时调度和督促检查,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努力形成良好对接机制。灾区各级政府也要积极组织自救,鼓励投亲靠友、就地挖掘潜力,扶持有条件的受灾群众自建住房,多渠道解决受灾群众住的问题。要在这次临时住所对口支援工作中边实践边总结,为灾后重建进行全面对口支援积累经验。

  国务院有关部门、参与对口支援的有关省(市)、四川和甘肃有关受灾地区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