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各地心理救援人员积极开展灾后心理援助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四川汶川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也使身处灾区目睹无数悲惨情景的灾区群众遭遇巨大心理创伤。连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学专家和心理救援志愿者,以各种方式积极为灾区群众提供心理支持,为他们提供“安心”服务。


  重庆市妇联、西南大学、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动组织了18名硕士以上的心理专家赴四川灾区,开展妇女儿童心理危机干预及灾后心理关怀。

  重庆首批赴四川灾区妇女儿童心理援助队17日到达四川省绵阳灾区后,立即深入医院、灾民集中的临时住所,针对妇女儿童、特别是孤儿开展团体心理危机干预、个体心理咨询,努力帮助妇女儿童建立灾后心理支持系统。

  同时,心理救援队到达灾区后还大力开展灾后心理宣传,增强遭受地震灾害后群众心理自助能力,并为志愿者开展基本的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增加心理救援义工队伍,壮大心理救援力量。

  23日下午,广州首批上岗的150名志愿者经过医疗知识、沟通技巧、心理辅导、灾后心理调整等方面的严格培训后,走进广州各大医院,按1:3的比例为来自四川灾区的伤员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尽快战胜病痛和悲伤。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系研究生黄宇是四川绵阳人。在病房里,当黄宇把一串千纸鹤和愿望星挂上伤员王廷贵的床头时,这位60岁的老人开心地笑了。“谢谢!谢谢小兄弟。”王廷贵连声说。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党委书记张宁莎说,目前到达广州的灾区伤员基本还没从心理创伤中解脱出来,急需心理治疗。现在正需要心理辅导志愿者陪伴他们,跟他们聊天,让他们尽快平复心情,这样会更有利于他们的康复。

  据了解,目前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经和广州市内28家医院取得联系,预计近期将有上千名志愿者到各大医院,为灾区伤员进行陪护和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

  24日,南京“心理危机干预小分队”第二批40名队员分别从郑州、南京赶赴四川绵阳。此前,由5名心理学专家组成的南京“心理危机干预小分队”首批成员已于17日赶赴四川灾区,从事心理救援工作。小分队成员都是医学、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专家。

  一个星期以来,小分队从绵阳出发,深入德阳等重灾区,重点稳定灾民情绪。两批队员汇会后,将在首批专家成员的指导下,加强对灾民和救援人员的心理救援工作。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中华心理教育网等机构15日就开始招募心理志愿者,24小时内200多名志愿者报名。主办方挑选出100名具有心理学背景的支援者组成首批“心理危机干预小分队”,其中包括著名心理学家、国家心理咨询师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毕希名教授,“中国自杀救援第一人”、南京脑科医院心理医生翟树涛以及南京师大、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心理学教师等。

  活动发起者,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告诉记者,“重建家园要从心理重建开始。”灾区的老师和学生是目前需要心理干预的重点人群。一个多星期来的心理救援发现,由于班级学生伤亡大,很多老师无法面对幸存孩子的眼睛,无法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一些老师出现辞职的念头,还有一些幸存的学生面对破损的家庭和学校,出现自闭倾向。

  目前,在灾区从事心理救援的志愿者很多。为了提高心理救援成效,小分队的专家还对灾区的志愿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总结出心理救援“五步法”,规范志愿者的心理救援行为。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