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梅德韦杰夫北大演讲频用中国名句博掌声(组图)

  5月24日,北京大学古朴典雅的办公楼讲堂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这位被称为“知华派”的俄罗斯新任国家元首,面对600余名北京大学师生代表,阐述了未来俄中发展战略合作关系的设想和希望。

  “两国关系达到最好水平”

  “俄罗斯和中国是伟大邻邦,近年来两国关系在发展速度和内容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中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双方都认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可靠而又有发展前途。
双方都重视加强彼此合作,并且视对方为重要伙伴。”梅德韦杰夫说。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肩负着对世界未来的特殊责任。俄中两国建立战略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加强合作。

  “文化决定人类前进道路”

  由于曾在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大学从事教学工作,梅德韦杰夫在其40分钟的演讲中用相当篇幅阐述了俄中两国在教育和科研等领域的合作前景。

  “我相信未来的世界,教育、文化、新知识和技术决定着人类通往前进的道路。”梅德韦杰夫说。他表示,目前俄罗斯有15000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在中国有4500名俄罗斯留学生。俄中两国应继续全面开展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扩大青年交流的领域,为两国青年开展科研、技术和文化交流创造新机会。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讲堂内,高高悬挂的八盏古色古香的宫灯映衬得红底白字的横幅格外醒目,上面用中俄文书写着“中俄两国人民伟大友谊源远流长!”。

  对中国传统文化怀有浓厚兴趣的梅德韦杰夫在演讲中不时引经据典,从《论语》中的“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到老子的“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这位俄罗斯高层领导中有名的“知华派”的演讲博得北大师生的阵阵掌声。

  “从梅德韦杰夫总统的演讲中可以看出,他对中国非常了解,这对于未来俄罗斯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是有帮助的。”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任建党说。

  未名湖畔与学生畅谈

  演讲结束后,梅德韦杰夫来到未名湖畔,与北大学生们继续展开互动交流。

  “教师、律师和总统,哪个工作您更感兴趣?”

  “您会让自己的儿子学汉语吗?”

  “北京马上要举办奥运会,您最喜爱的体育项目是什么?”……

  同学们用俄语提出各种自己关心的问题,梅德韦杰夫一一作答,幽默风趣的回答引发大家阵阵笑声。据新华社

  铀浓缩服务

  中俄达成协议


  两国元首会晤期间,双方签署了下列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与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旅游合作协议〉的合作计划(2008━2010年)》

  ——《中国原子能工业公司与俄罗斯技术供应出口公司关于技术协助建造离心四期工厂和向中国提供铀浓缩服务或铀浓缩产品合同基础条款的协议》

  ——《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俄罗斯乌拉尔光学机械厂合作总协议》

  ——《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俄罗斯直升机股份公司合作备忘录》

  ——《中国建设银行与俄罗斯外贸银行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烟台西北林业有限公司和俄罗斯联邦托木斯克州政府关于开展林业投资合作的备忘录》

  核领域合作

  是优先方向


  《中俄元首北京会晤联合公报》摘要

  在顺利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05年至2008年)》的基础上,双方正在制定下一阶段实施纲要(2009年至2012年),并将在2008年两国元首会晤期间批准。

  两国元首对中俄国界东段两地段勘界工作进展表示满意,指出尽快签署勘界成果文件具有重要意义。

  两国元首强调,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核心内容。

  两国元首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的盛事,反对任何将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两国元首重申,支持北京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和俄罗斯索契市举办2014年冬季奥运会。

  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对发展双边关系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双方愿继续努力完善该机制并提高其效率。

  两国元首指出,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将继续开展在油气和电力领域的合作,包括大型双边合作项目。双方商定,建立两国副总理级能源合作协调机制。

  两国元首认为,发展核领域的合作是双方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双方对该领域合作的成果表示满意。两国将继续开展互利合作。

  据新华社

  外媒关注

  欧洲媒体极度关注

  中俄对美反导系统立场


  中俄两国首脑在北京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捷克媒体十分关注其中有关谴责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内容。这既是中俄首次对美国反导系统联合表态,也是中国高层首次对这一问题正式公开宣布立场。

  捷克公共电视台CT报道说,俄罗斯和中国谴责美国建设在欧洲的反导弹基地。《今日报》在其网站上的新闻标题是《美国反导保护伞不利于世界,中国和俄罗斯签署声明》。

  一些捷克媒体在其报道中引用了中俄联合声明的内容:“双方认为,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包括在世界一些地区部署该系统或开展相关合作,不利于维护战略平衡与稳定,不利于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努力,不利于国家间互信和地区稳定。双方对此表示关切。”

  报道称,中国驻捷克大使霍玉珍早在去年4月10日就曾在捷克最具影响力的报纸《今日报》网站上在线回答该报读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发展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对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并非正确选择。据中新社

  繁荣中俄贸易功不可没

  俄边境城市为“倒爷”立铜像


  5月24日,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的“阿穆尔市场”旁,举行了“倒爷”纪念像揭幕仪式。

  据阿穆尔州政府新闻处发言人说,纪念像塑造的是一个男人,一只手拎着大旅行箱,另一只手托着一个大盒子,驮在肩上。这座塑像由青铜制成,重约两吨。铜像使用的青铜厚度平均4厘米。在“倒爷”的腰上还系着典型的腰包,本市的市民和房客们可以向腰包里投掷硬币,据说这能给生意带来好运气和财富。

  这位新闻发言人说:“这是我们阿穆尔州90年代生意人的形象。很多今天成型的公司,都是由当年的"倒爷"建立的,他们往返于中国边境城市赚钱,在那边进货,然后运回俄罗斯销售。”

  据统计,阿穆尔州同中国的贸易额占其外贸额的75%。在边境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和对岸的中国黑龙江省黑河之间,俄中两国游客川流不息。据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