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黑龙江“抗震心理援助团”为孩子心理健康支招

  新华网哈尔滨5月24日电(记者梁冬)由45位持证心理咨询师组成的黑龙江“抗震心理援助团”,目前已整装待发。在随时准备开赴灾区的同时,他们已开通热线为前方援助人员和后方市民做心理疏导。

  “抗震心理援助团”有关人员表示,本次地震将对很多人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的孩子们。
所以,灾后应格外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学校、机关和社会团体应该有组织地对孩子们进行“正向引导”。

  “抗震心理援助团”负责人曲伟杰认为,任何一个经历灾难的人,都可能不同程度地出现情绪、行为、心理上的一些问题。此次地震灾难中的受害者分为:直接受害者,他们或直接在地震中受伤,或丧失了亲人,或损失了财产;援助性受害,抢险救援者、医护人员等在现场承受着巨大压力;目击性受害,他们关注灾区的同时也承受着灾难带来的伤痕。针对不同的心理受伤者,“抗震心理援助团”正在实施不同援助,重点防止“援助者无人援助”的情况发生。

  曲伟杰说,同样的灾难,对于孩子的影响要远远大于成人。孩子当中,处在学龄期的孩子所受影响会更大。孩子本身的心理发育尚未完善,思考问题的方式、方法还不太合理得当,所以要格外去关注孩子心理健康。虽然很多孩子都表现得很坚强,但在内心深处他们还没摆脱地震遗留下来的恐惧。

  对此,“抗震心理援助团”的心理咨询师们建议,学校、机关和社会团体应通过有选择地组织收听、收看、讨论,放大那些积极因素,让孩子们看到国家领导人的沉着冷静,子弟兵、医护人员、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全国人民在关注、关爱着灾区。同时,应在孩子中开展“面对灾难我们该做什么”的心理辅导,让他们体会到努力学习也是一种坚强。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