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金河磷矿:不抛弃,不放弃(图)

  5月23日,在什邡市蓥华镇一处废墟前,24名洛阳农民工拉起手,表示要坚持在抗震救灾第一线。他们带着公司租来的10多台挖掘机、翻斗车、推土机等机械设备,于14日晚到达都江堰,在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挥下开始抢险救灾工作。新华社发(陈占举摄)   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是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全镇目前仅有几幢保存完整的危楼。距离这里15公里的山里,地震使金河磷矿矿区几乎报废。

  然而,这里的职工不抛弃,不放弃,强忍着失去亲人的悲痛,挂念着山上矿区的设备,在矿区尚未通电通水的情况下,冒着余震的危险,自发上山保护国家财产。


  灾难突袭

  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后,位于什邡市的金河磷矿总部震动了。

  几分钟的大地抖动后,从办公楼跑出来的金河磷矿副矿长曾大发,呆呆地看着眼前的一切,好半天才回过神来。有上千工人在40公里外的老基地、55公里外的岳家山磷矿区和矿冶公司。山都塌了,他们还有命吗?

  “快救人!谁去看看山上的情况?”曾大发大喊。

  很快,矿部总工程师、生产科长等几人组成了突击队,徒步向位于红白镇的老基地进发。一路上,眼见路边房屋已成瓦砾,曾大发急得眼泪直淌:那么多矿工兄弟的命啊!他们如今怎样了?

  突击队不断加快速度。两小时后,前方有人阻拦:由于化工厂化学药品泄露,路不能走了!几经辛苦,他们绕路到达红白镇,已是凌晨1点。老基地一片漆黑,原来熟悉的厂房与道路全部改变了,家属楼全部成为瓦砾和废墟。

  这一夜,他们不停地用双手挖掘,试图救出自己的工友与亲人。而在红白镇再往北的山上,还有矿冶公司的1000多名职工、岳家山磷矿800多名职工在那里……

  以后的几天,连续下雨,铁路垮了,山里垮塌情况很严重。然而,为了职工兄弟的命,他们决定继续往上爬。

  “山上不停地掉石头,说实话心里是很恐惧的,可还是硬着头皮往上走。”曾大发说,7公里的山路,他们走了3个多小时,到了矿冶公司,看到的是废墟和危楼。

  当他们到矿冶公司的时候,从岳家山磷矿跑出来的矿工哭着报信:“全没了!天崩地陷,一座山垮下来,全压在里面了!”

  两天后,他们终于来到了岳家山,看着原本机器厂房林立的岳家山磷矿,现在已经成了平地,全部深埋在山下。他们把烟插在土上,全体默哀。

  再入山区

  地震过去一周了,余震仍在发生,进山的道路仍然没有通。矿冶公司的大量的机器设备以及部分职工家属的私人物品仍然在山上。职工蒋原荣找到曾大发:“那么多机器在那里怎么办?我在厂子干了十几年了,不能等着那些机器废掉!”

  抱着同样想法的职工不在少数。厂房机器,怎能就这样放弃呢?“如果机器被破坏了,我们怎么恢复生产?”

  从昨天开始,金河磷矿组织了首批坚守财产的队伍。首批25名队员,每人背了20多斤的物资进山。

  记者今天跟随他们来到了深山的厂区。道路十分艰险,这些坚守财产的职工,住在两个大帐篷里,帐篷扎在中间的开阔地,因为两面的山坡如果有强余震仍然有垮塌的危险。帐篷里面还存放了一些消毒水、饮用水等。

  职工胡安进指着3栋职工宿舍、两栋办公楼以及矿区的机器设备说:“这些都是我们职工的财产,我们还要依靠这些恢复生产,地震总会过去,我们要靠这些生活,不能放弃,我们要守着。”

  职工李顺民昨天从广汉跑来要求进山保护设备。“这是一种责任,一种情感,我作为本厂的工人,如果离开工厂,离开机器,我心里不踏实。”他曾经和胡安进一起背了重达20多公斤的700万元工厂现金下山,这次他已经是第3次从红白镇进山了。

  “我们受了灾,但是只要机器在,我们就还有希望。”李顺民认真地说。(本报什邡红白镇5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岳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