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李振波:四川茂县4999米空降第一人(组图)




  最先赶赴地震现场的是军人,最先冒着生命危险展开救援的是军人。

  他们用磨出鲜血的双手,将一个又一个生命从死神身边拉回。无论是师长、军长,乃至军区司令,还是每一位基层战士,都在用血肉之躯为每一位受灾群众打通一条生命通道。

  5月14日中午12时20分,驻鄂空降某部15名空降兵伞降茂县,第一次传回了茂县灾情。当时,在完全没有气象引导和地面指挥的情况下,空降兵研究所所长李振波大校第一个跳出机舱,成为茂县伞降第一人。


  大校第一个跳出机舱

  5月14日11时24分,一架大型运输机从成都某军用机场起飞,飞向此次地震重灾区四川茂县。

  由于茂县为高山峡谷地形,境内山峰多在海拔4000米左右,伞降难度很大。平时训练中只需在数百米高度跳伞的空降兵,当天要在4999米高空实施伞降。要在5000米左右高度实施伞降,世界军事航空史上少有。担负此次重任的是空降兵特种大队的100名官兵。

  11时47分,空降兵研究所所长李振波第一个跳出机舱。他操作自己研制的灵活抗风的武装翼伞,带领14名空降勇士迅速飞向震中预定地域。

  半小时后,李振波带领小分队与茂县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并担负起灾情勘察、情况上报等任务。

  6天6夜只吃了半块干粮

  随后,他们马不停蹄向汶川进发。余震、泥石流、寒冷、饥饿像一只只猛虎时时可能夺走他们的生命。伞降时他们每人负重20多公斤,带5部电台、两部卫星电话,却只给自己带了一点点伞兵干粮。走哪吃哪,有啥吃啥,碰到老乡就一起喝点稀粥。“干粮一定要留在最困难的时候吃。”

  曾试跳研制空降兵5种新型伞、被称为中国重装空投之父的47岁的李振波,强忍饥饿把干粮让给别人,整整6天6夜只吃了半块干粮。

  开辟机降场地10处

  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星夜兼程。极度疲劳使队员们体力下降,感冒、发烧、烂裆,每一步行走愈发艰难。6天6夜,大伙儿相互鼓励,徒步走过2个县7个乡50多个村庄,及时上报大量灾情信息。

  行至汶川与茂县交界处的偏僻村庄牟托村时,队员们发现巨大的山体几乎全部滑下来埋住20多辆车,路上还滞留大量群众,河对岸的四川音乐学院的47名大学生受困,多数人受伤,一人伤势很重。此时,山体随时可能再次发生严重滑坡,把学生全部埋住。李振波赶紧把这一情况上报,并建议派直升机前来救援。

  他们一路上共开辟直升机机降场地10处,引导伊尔运输机空投4架次。

  解救300多名游客

  行至七星关景区,队员们发现这里滞留了300多名游客,断粮缺水,情况十分危急!李振波迅速勘察地形,并果断护送群众出山。当爬出险峻的大山望见通向外界的安全的大路时,群众在李振波的身后欢呼起来。队员们又赶紧用卫星电话给游客的家里报平安。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