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扎龙湿地5次应急补水 欠下亿元水债(图)

4月26日航拍扎龙湿地图
  4月24日,“扎龙启动应急补水”的新闻又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一个月过去了,为扎龙湿地补水的工程运行怎么样?效果如何?本报记者赴扎龙湿地进行了实地踏察。

  文/摄本报记者崔立东

  扎龙湿地补水背景

  1999至2002年,扎龙湿地及其水源补给地乌裕尔河和双阳河流域遇到大旱,至2000年湿地发生大火灾,延续十几日的大火将芦苇连根燃烧,几乎摧毁了扎龙湿地的生态系统,70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只剩130平方公里有水,湿地几乎覆没。


  2001年,在国家水利部指导下,省水利厅、齐齐哈尔市水务局和水利部松辽流域水利委员会发挥统一管理的体制优势,筹措资金,启动扎龙湿地应急调水工程,当年就向扎龙湿地补水3500万立方米,保住了仍在萎缩的130平方公里湿地。

  继2001年向扎龙湿地补水3500万立方米后,投资700万元的扎龙湿地调水工程于2002年4月竣工,2002年全年又向扎龙湿地补水3.5亿立方米。

  2001至2007年7年以来,国家已累计向扎龙湿地补水11亿立方米。

  走在无水的湿地上

  没有进入扎龙湿地的人是不会想象到这块湿地缺水到何种程度的。

  记者进入扎龙湿地核心区之后发现,在没有水的苇地上,嫩绿的苇苗顽强地从地下拱出,尖尖的苇叶努力向着天空伸展。车轮碾轧下的苇苗伏倒后迅速爬起,以其顽强的生命力同人与自然进行着抗争!

  车轮所过之处,激起阵阵灰尘,我们纳闷:如此干旱的土壤,芦苇怎么还能生长?

  为了找水,丹顶鹤甚至离开核心区,不顾被人类侵袭的危险接近有水有人的地方栖息。

  5月9日上午8时,记者离开扎龙保护区局址,向湿地深处走了不足一公里,就见到了一个个白影在远处晃动,越走离我们越进,那就是丹顶鹤!同行的扎龙丹顶鹤繁育中心李志刚老师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是极难见到的,丹顶鹤的生活习性是远离人群,所以要接近人群,肯定是为了找水。

  这话很快得到了印证,当我们的特制拖拉机从水中驶出渐渐进入干旱地带,丹顶鹤离我们就越来越远了。接下来的遥远的路程,我们没有见到一只丹顶鹤。

  车轮轧在过火后的芦苇地上,如同轧在厚厚的地毯上,所过之处灰烟四起,灰尘笼罩着我们周身,甚至侵入到我们的耳孔、鼻孔。用手一摸,一手黑黑的。

  难怪没有鹤!这样的生存环境就连田鼠都没了踪影。

  “渴冒烟啦!”司机小王大声吵吵。

  由于扎龙湿地持续干旱,加之补水流量减缓,目前,2100平方公里的扎龙湿地自然保护区,目前仍有相当大的面积处于干渴的状态下。

  与农田灌溉争嘴,扎龙湿地补水受限

  4月24日启动的应急补水是继2001年以来扎龙湿地第5次大规模补水。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扎龙湿地严重缺水,其缺水的严重程度仅次于2002年扎龙湿地历史上最严重的缺水年份。

  然而,记者实地踏察发现,由于受降水量限制,加之与农田灌溉争嘴,此次为扎龙湿地补水,效果并不尽如人意。自150公里外的嫩江水涌向扎龙湿地,所到之处,万物滋润,生机焕发。然而,记者踏察发现,截至目前,扎龙湿地受此次补水而受益面积十分有限,湿地仍大面积缺水。此次补水的前期效果不容乐观。

  按照计划,到6月30日向扎龙湿地补水5000万立方米(全年要完成1亿立方米),可是时间过半,补水仅完成不到计划的四分之一。

  负责此次补水的黑龙江省中部引嫩工程管理处(以下简称中引)处长王占山介绍,截至5月19日,已经向扎龙湿地补水约1400万立方米。可是,嫩江水量不足,加之下游农田急需灌溉,中引不得不限量向扎龙湿地供水。

  中引的闸门抬得并不轻松

  “这块湿地对人工补水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了。”接受记者采访时,黑龙江省中部引嫩工程管理处处长王占山说,“扎龙现在的问题不是补不补水的问题,而是如何去补的问题。”

  王处长的话说得挺吓人:“如果没有人工补水,扎龙湿地就会变成干地!”

  王占山已经在中引工作了十余年,与扎龙打交道八年。扎龙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长友笑称,“我和王处长也是不打不相识,围绕扎龙补水问题我们俩没少"红脸"。扎龙补水全都仰仗王占山处长"高抬贵闸"啊!”

  然而,王处长手中之“闸”“抬”得也并不轻松。“引嫩补扎”工程,看起来轰轰烈烈,很是风光,可实际上隐含着诸多的危机。

  自5月5日起,黑龙江中部引嫩工程管理处控制向扎龙湿地补水的流量,其流量由起初的每秒20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每秒3立方米。

  “正上火呢!”跟一个月前相比,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扎龙)副局长李长友说话的声音也明显没有补水之初有底气。“现在进入扎龙的流量从每秒钟20立方米减到了3立方米了,扎龙缺水啊!”

  “与扎龙湿地应急补水相比,现在农田灌溉更急!”黑龙江省中部引嫩工程管理处王占山处长话语中带着几分焦急,“现在正是稻农泡田插秧的关键时期,如果水供应不上,农民一年的希望就泡汤了,没办法,扎龙湿地补水只好先让一让了。”

  扎龙之水哪里去了?

  李长友介绍,扎龙保护区面积210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700平方公里,面积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要维持扎龙湿地常湿每年需要4亿立方米左右水量,而近年来实际每年缺水在3亿立方米左右。这就是说,扎龙湿地要想常湿,正常年份每年需补水2亿立方米左右。可是由于补水不足致使扎龙湿地有水面积呈逐年减少的态势。

  什么原因呢?

  李长友分析认为,首要原因是洪水泛滥的次数和频率越来越少。他说,湿地补水的主要来源是洪水。200年来,嫩江大洪水有30次,形成了向湿地补水的自然机制,近年来,由于堤防的兴建,嫩江洪水再也不能进入扎龙了。

  其次原因是流入扎龙的主要水源乌裕尔河和双阳河上游用水增加。他说,乌裕尔河年平均径流量约3.6亿立方米,双阳河年平均径流量约0.4亿立方米,历史上都流入扎龙湿地散失,过去每年平均可流入扎龙湿地的水4亿立方米左右。可近年来由于上游用水增加,仅有1亿立方米左右的水进入扎龙保护区,削减了近三分之二。

  降水偏少,上游产流减少也是扎龙湿地缺水的重要原因之一。王占山对记者说,扎龙湿地的主水源被乌裕尔河上游大规模水土保持工程阻断了,上游地区实施造林、修蓄水坑、人工降雨等措施增加了上游涵蓄水量的能力,致使径流减少。加之上游地区工农业用水增加,致使扎龙湿地主要水源乌裕尔河、双阳河经常出现断流。

  5次补水,扎龙欠下亿元水债

  王占山说,2002年为扎龙湿地应急补水,因为是首次,所以在谁埋单的问题上格外在意。最后,价值4000多万元的4.12亿立方米水,仅支付了300万元,其中省政府承担了150万元;大庆市政府承担了90万元;齐齐哈尔市政府承担了60万元。

  “如今扎龙需要补水,只要政府下令,我们就供水,至于谁埋单暂且不论。”

  “中引为扎龙补水至今已经是第5次了。中引是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也是要讲成本的,是要权衡投入和产出的,这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王占山说,“恰恰是遇到扎龙补水的问题,让我们感到很矛盾,可是权衡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我们还是觉着我们肩上的社会责任更大一些。”

  王占山介绍,为扎龙大规模补水已经第五次,小规模的补水年年都有。目前已经累计为扎龙湿地补水11亿立方米,按照每立方米0.10元计算,超过1亿元人民币。

  “我们到手的钱却只有300万元,包括本次为扎龙补水1亿立方米也是赊欠的。”做为一个有着近300名职工的国有企业的一把手,王占山说他的“日子并不好过”。

  王占山介绍,中引的主要用户是大庆,其水费标准是每立方米0.26元;其次是农田,其用水费是每亩20元钱。

  “扎龙用水的水费是每立方米0.10元,从150公里外的嫩江引水进入扎龙湿地,这个标准的收费还不够维持成本的。”

  据记者了解,中引的设计年供水能力是10.2亿立方米,而实际年供水3.4亿立方米,只有2002年曾一度达到7.58亿立方米。开工不足,“大马拉小车”,使该企业的规模效益没有发挥出来。截至目前中引已经累计亏损3000多万元。

  扎龙补水之惯性“应急”

  王占山说,扎龙湿地的每一次补水,都带有“应急”的色彩。今年也不例外。

  “为什么叫应急补水呢?”王处长自问自答。2001年首次补水源自扎龙“极度缺水”造成的“持续干旱”,加之2001年的扎龙大火的助燃,使得扎龙干旱的形势如火上浇油。今年3月14日,又一次大火光临久旱的扎龙湿地,大火烧毁了大片芦苇,连同核心区赵凯屯的6户民宅也化为灰烬。

  王占山说,今年扎龙的缺水的程度仅次2002年的状态。如果不补水,扎龙湿地干旱情况将持续恶化。

  “已经是第5次为扎龙湿地补水,仍然要冠以"应急"的字样,这就是说,扎龙的每次补水都是被动的行为。”

  据记者了解,2008年为扎龙补水1亿立方米,被列为齐齐哈尔市政府2008年23件大事之中,可见当地政府对扎龙补水的重视。

  然而,扎龙补水的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应急”和“年度大事”上。尽快建立长效的补水机制,是专家、学者以及管理者们一致的共识。

  就像人饿了要吃饭,不饿也得吃饭一样,扎龙目前的状况是不缺水也得补。“应急补水”的做法其实就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黑龙江省湿地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新宇认为,建立长效补水机制才是解决扎龙湿地缺水状况的重要出路。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