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光严惩发国难财不够 救灾物资价格监管值得期待

  面对发国难财的乱涨价行为,除了从重从快查处外,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想办法拓宽市场空间,挖掘市场潜力,激活市场竞争,采取措施保护合法竞争、遏制乱涨价,切实保护灾区人民的利益。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3 日介绍,发改委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物资价格监管工作,努力保持价格稳定,严格控制政府出台提价措施,各地震灾区省份近期一律不得出台政府提价措施。

(5 月23 日新华社电)

  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了乱涨价的问题。据《华西都市报》报道,绵竹市240元的帆布卖到了600元,10元桶装水卖到了50 元……不少商家趁机对抗震救灾物资乱涨价,发起了“国难财”。

  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救灾物资乱涨价,让灾区百姓生活雪上加霜。这样的投机商家让人不齿,但是我们不可能指望某些人良心发现,主动放弃既得利益。在抗震救灾的关键时刻,国家发改委下发紧急通知,保持灾区物价稳定,无疑及时而必要。

  事实上,在地震发生之前,面对各地物价上涨过快的现象,国家发改委曾多次表示,对查出来的乱涨价案件,一经核实,要依法从快从重处理。今年1 月13 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对经营者恶意囤积以及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最高罚款提高到50 万元,对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最高罚款提高到100 万元。笔者相信,如果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得到落实,各地认真执行价格干预措施,抗震救灾商品价格与灾区物价应该可以得到控制。

  从另一个层面讲,在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哄抬抗灾救灾商品价格的同时,我们还需看到,比起哄抬物价、串通涨价,隐蔽的策略涨价更值得警惕。比如,有的商家以原材料上涨、货源紧缺为由,人为减少市场供应,把涨价的责任推给市场供应不足。

  所以,我们期待国家发改委对地震灾害特殊时期价格干预措施作出更为细致的制度安排。面对发国难财的乱涨价行为,除了从重从快查处外,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想办法拓宽市场空间,挖掘市场潜力,激活市场竞争,采取措施保护合法竞争、遏制乱涨价,切实保护灾区人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