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张伯苓中国奥运先驱(56)(图)

栽培章辑五

  张伯苓力荐,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增聘董守义为委员,担任协会副总干事,负责拟订该会战时工作计划。

  此后,正是张伯苓、董守义等在艰苦条件下的执著追求,才使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在这特殊的八年里得以留存和发展。

  1945年董守义任国民体育委员会常委后,在张伯苓的支持下,他草拟的《请求第十五届奥运会在中国举行案》,在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第二届监理事会议上获得通过,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提出申办奥运会。但鉴于旧中国的历史条件,这一草案最终流为一纸空文。
1947年6月18日至20日,董守义出席了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40次会议。凭着他对中国体育的突出贡献和对世界体育的不懈追求,董守义成为继王正廷、孔祥熙之后,第三位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中国人。

  新中国成立后,董守义看到了光明和希望。他放弃去美国、中国香港和台湾的机会,选择了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奋斗终生的道路。1952年7月,荣高棠、董守义等率队参加了在赫尔辛基举办的第十五届奥运会,望着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升起的五星红旗,董守义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两行热泪夺眶而出,此时此刻,他想起了以往参加奥运会的情景,想起了自己奋斗了大半生的体育事业,想起了周总理说的话:“你们能冲破国际上某些人的阻挠去参加奥运会,能把五星红旗插到奥运会上就是胜利!”

  1978年6月13日,董守义因患癌症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他在留下从事体育事业的丰富实践经验的同时,还留下《篮球术》、《最新篮球术》、《篮球训练法》、《足球术》、《田径赛术》等体育专著。

  章辑五,字济武,1891年(清光绪十七年)生于天津。1910年毕业于直隶高等工业学校机械工程科,曾在学部复试,列最优等第一名。毕业后,留校教授物理、英文等科,兼课外活动管理。为学有所用,1912年在天津、上海、大连等地的美孚油公司担任工程师。1915年,应张伯苓之邀,到南开学校任物理、英文等科教员,兼课外运动管理及童子军教练。

  1923年,因感于中华民族体育教育之急需,张伯苓遂派章辑五随美国体育名家麦可乐赴苏州东吴大学体育系进修一年,并参观南方各校体育状况。1924年重返南开学校后,出任南开大学、中学、女子中学、小学四部体育主任,带领南开健儿在全市、全国乃至国际上都取得过骄人战绩。他在体育事业的突出贡献,得到体育界的一致认可,历任华北体育联合会名誉书记、天津中华童子军联合会名誉总干事、天津市公共体育场董事及青年会体育委员等职。

  1932年暑假期间,针对当时“选手体育”盛行的现象,章辑五受访欧归来的张彭春的启发,认为南开的体育应该走民众化、普及化的道路;多提倡排球、足球等团体运动,少提倡诸如网球一类的贵族化的个人出风头的运动;多注意健康训练,少注意选手的比赛。经与张伯苓议定,遂决定取消选手制度,改由学生自由组合体育团体。

  题图为时任天津体育协进会会长的章辑五 (本书原为30万字,由周鸿飞缩编。)

  孙海麟 主编

  人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守义 | 张伯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