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冠军摇篮”南通还是“中国近代第一城”

  中新社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 题:奥运冠军摇篮——南通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这个城市的奥运火炬传递以有最多的奥运冠军来当火炬手而著称。乒乓球冠军李菊在苏通大桥上,迎着风,迈出了第一步。二〇〇八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由此在“世界冠军的摇篮”——南通拉开序幕。


  这里素有“体育之乡”美号并非噱头。历史上,十四位世界冠军出自此地,其中五位为奥运冠军、九位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数量名列江苏全省首位,被国家体育总局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

  “中国第一个游泳世界冠军”林莉、“乒坛常青树”李菊、“羽坛骁将”葛菲、体操运动员黄旭、乒乓球运动员陈玘等都是来自南通。继林莉成为奥运火炬传递美国旧金山站首棒火炬手后,李菊、葛菲是今日火炬传递南通境内的“首末棒”。

  今天的火炬传递参与的世界冠军不但有这些名闻遐迩的奥运冠军,还有一座创造斜拉桥四项世界纪录、代表国际桥梁建设最顶尖水平的苏通大桥。

  这座横亘于南通——苏州(常熟)市之间的大桥,全长三十二点四公里,其中跨江大桥长约八点二公里,西距江阴大桥八十二公里,东距长江入海口一百〇八公里。世界“最大主跨、最深基础、最高塔桥、最长拉索”成了苏通大桥的名片。

  苏通长江大桥成为这次南通奥运火炬传递强调的“亮点”,因为这座大桥使得南通更紧密地与长三角核心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

  南通与长江对岸的上海一样,也是座年轻的城市,这座城市的记忆不超过一千年。而这座城市的兴起,和一个人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清末状元张謇。

  上世纪初,张謇从京城回到家乡实践“教育救国”“实业救国”的理想,在南通创办纱厂、油厂、面粉厂、冶金厂、发电厂,开办农业学校、女子师范学校、医学学校、纺织学校、工程学校,一时间此地成为中国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基地和发祥地之一。他一生创办了二十多个企业、三百七十多所学校。使得南通成为了教育发达、工业发达的“中国近代第一城”。

  南通至今都在享受这位先辈带来的现代化成果。南通不但是中国沿海著名的制造业城市,南通也是江苏著名的高考“冠军”,每年高考六百分及六百五十分以上人数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列江苏第一,基础教育质量始终处于中国领先之位。

  也就因为教育的昌盛,造就了体育的昌盛。如此多的世界冠军出自南通,也是其基础教育发达的成果。

  这个奥运冠军之乡同时也是“长寿之乡”。目前全市有百岁以上的老寿星六百九十四位,占全国的二十五分之一,南通也由此成为中国三大长寿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菊 | 林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