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废墟下输液男孩生日许愿:再也不要地震(组图)

同学李阳曾为废墟下的廖波举输液瓶 新华社发
同学李阳曾为废墟下的廖波举输液瓶 新华社发

廖波在废墟夹缝中输液 新华社发
廖波在废墟夹缝中输液 新华社发

廖波在医院接受治疗 摄/特派重庆记者柴程
廖波在医院接受治疗 摄/特派重庆记者柴程

  北川中学学生廖波在废墟中输液 此照片撼动了亿万人的心 昨天是他的生日 “夹缝男孩”许愿再也不要地震

  目前他的左腿被截肢恢复良好 但经过两次清创手术后可能还需要再次手术

  “以后的路一定会很顺,因为不会再有比这个更大的灾难了。”当廖波微笑着提起地震时,你能确信这个男孩会比以往更坚强。

  这个叫廖波的男孩,就是汶川地震以来撼动了亿万中国人心的“夹缝男孩”照片主角。照片中,廖波从北川中学废墟的缝隙露出头来,他的同学李阳则在废墟上给他举着输液瓶输液。

  5月24日是廖波17岁的生日,本报记者代表《法制晚报》给他送去了蛋糕。廖波许下了一个愿望——“再也不要地震”……

  地震被埋

  尖叫声穿透了楼倒塌的巨响

  5月12日14点28分,廖波的人生从此改变。

  当时,廖波正在北川中学5楼上课,教学楼突然一阵前后摇晃,老师边让大家镇静,边走出教室打电话问情况。

  “以前也有过几次类似情况,都不严重。”廖波说,和所有人一样,没想到这次地震会这么猛烈,没过几秒钟楼就开始塌了。

  班长杨杰起身大喊:“地震了,快往墙角跑。”

  廖波坐在后排,和其他15名同学一起往后退,想往墙角挤,而墙角那边当场砸死了几名同学。

  就像几十个人同乘的一部电梯突然出现了故障,教学楼在空中停顿了两次轰然坍塌,同学们的尖叫声甚至穿透了楼房倒塌的巨响。

  身上的天花板留有狭长缝隙

  廖波醒来时,一阵剧痛从脚底下传上来,手臂和身体也有不同程度的痛感。

  压在身上的天花板留有一条狭长的缝隙,黑灰慢慢落下,偶尔有阳光泻进来。

  廖波慌乱地打量了一下,左手被墙壁压着,头部被另外一个同学压着,脚则被凳子和墙壁压着。

  “楼塌了都是煤渣和水泥灰”

  “教学楼塌了之后都是煤渣和水泥灰。”廖波开始呼叫老师,但没有听见回音,只有同样被压在废墟下的同学发出的喊叫和呻吟声。

  几个小时后,廖波发现只剩下他和郑海洋、高永明、刘家龙四个人还活着,四面八方的呻吟声陆续归于死寂。

  廖波与被困在附近的几名同学开始互相鼓励,“讲好了要一起出去,如果有谁出去,要把没救出去的家里照顾一下。”

  到了晚上,有的同学开始讲胡话,不停地说:“你们不要坐在我的床上。”

  废墟救援

  人力短缺李阳手举输液瓶

  正在县礼堂练舞蹈的同学李阳意识到地震后,开始往北川中学跑。“到学校后我大喊,‘我是李阳!我来救你们了!你们要挺住!’”随后李阳发现了廖波被压的地方。当晚,李阳一直守在废墟旁,鼓励那些被埋的同学。

  13日早6点左右,进入北川救援的解放军战士发现了废墟里的廖波等人,其他几名同学先后被救了出去。

  7点多时,医疗人员开始给废墟下的廖波打点滴。因人力短缺,李阳主动为廖波举输液瓶。李阳看着远方,不停挥手让解放军加派救援人员过来施救,这就是那张令人感动的照片。

  廖波最后一个被救出

  “你是我最好的兄弟,我不想你死!”李阳对廖波说。据廖波回忆,先后有三个人轮流为他举输液瓶,包括同学李阳和杨成伟,还有杨成伟的父亲。

  救援队员先是将外面的重物一件件清理掉,然后用氧焊把钢筋锯掉,前后花了约4小时才将廖波拖出废墟。“因为我脚上压了很多很重的水泥板,救援特别困难,最后我才被救出来。”廖波说。

  医院治疗

  廖波:“爸爸,我截肢了”

  廖波的父母都在深圳打工,三个姐姐分别嫁到了不同的地方。13日下午,廖波用护士的手机哭着给父亲廖代良打电话:“爸爸,我截肢了。”

  得知消息后,廖代良忧心忡忡。

  父亲认不出照片中的儿子

  对于报纸头版上刊登的大幅廖波的照片,廖代良开始没认出那就是儿子。

  直到接到女儿的电话说:“报纸、电视和网络上到处都是廖波的照片,肯定是弟弟,那件衣服是妈妈买的,59元。”仔细辨认后,廖代良才认出这个被埋在废墟里面部浮肿、沾满尘土的男孩就是自己的儿子,他的眼泪把报纸都洇湿了。“看到照片,比听到儿子说截肢还难过。”廖代良说。

  14日,廖波的母亲谢明秀和姐姐乘飞机赶到绵阳,廖代良于16日晚到达。

  疼得把筷子咬断了也没呻吟

  18日晚,廖波和其他23名伤员被转移到重庆万盛区南桐矿务局总医院救治。由于其截肢部位出现严重感染,在19日凌晨和21日凌晨,医院又为其连续实施了两次残端清创手术。

  据廖代良讲,21日凌晨手术后麻药的药效过去,廖波疼痛难忍,为了不影响同室两名病友休息,他咬着毛巾和筷子坚持着,最后把一双筷子都咬断了也没呻吟一声。

  住院期间,廖波还认了一名志愿者做干妈。“她对我特别好,是第一个帮我擦身子、换衣服的人。”廖波喊出“妈”的时候,志愿者顿时泣不成声,把廖波拥在了怀里。

  恢复良好可能还需手术

  24日早5点多,廖波微微睁开双眼。他想起噩梦里出现的景象:大地震中轰然倒塌的教学楼将他埋住,喘不过气。他在北川中学读书的表妹已在地震中遇难,廖波在梦中喊,“妹妹,你别哭,一定要坚持住,我来救你!”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是躺在病床上,而不是在北川中学寝室。

  他扭头望了望,母亲蜷着身子趴在床沿上,父亲则倚着窗口,连日的疲倦和担忧在他脸上刻出了新的皱纹。廖波低声叫父母,让他们帮忙翻身和揉搓疼痛不停的臀部和腿部。

  “恢复状况目前看来还算不错。”重庆万盛区南桐矿务局总医院内四科主任医生胡忠告诉记者,廖波的病情趋于稳定,经过两次清创手术后创面感染得到控制,但伤口还是有感染症状,可能还需要再次手术。

  昨日庆生

  廖波许愿“再也不要地震”

  昨日是廖波的生日,他所在病室墙上有一张篮球形状的贴纸,上面印着“无兄弟不篮球廖波雄起”的字样,这是几名志愿者送来的,是给廖波的生日祝愿。

  医生、志愿者、记者陆续来到病房祝福,让廖波脸上多了些少年本应有的神采。医院为廖波举办了简单的庆祝仪式。

  廖波17岁生日这天与以往不同——没有熟悉的同学,没了一条左腿,但却多了很多陌生人的关心和祝福。

  当记者专程送上法制晚报社为他准备的蛋糕时,廖波许下了一个愿望——“再也不要地震”。

  最想早点康复和重返学校

  当记者问及最想做什么时,廖波指了指桌上的课本说,想早点康复重返学校,能和其他幸存的同学继续一起学习,并称“还想和李阳做同学”。

  以后要考大学当名工程师

  当获悉北川中学部分学生复课了,廖波的眼泪唰一下就出来了。

  他告诉记者,他想现在就返回校园,学好自己最擅长的物理,以后要考上西安交通大学当一名工程师。

  600多人只剩下200多人

  “10人的寝室只有3名室友获救了。”廖波说,班上的69名同学幸存下来的只有10人左右,高一年级10个班600多名学生也仅剩下200多人。

  翻身时,廖波紧锁眉心甚至痛得沁出汗滴。但提及未来,廖波说一定能坚强地面对。24日的晚餐也是廖波受伤以来第三次自己动手吃饭。

  本版撰文/特派重庆记者刘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