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首相布朗撰文力促议员赞成《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 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支持培育人兽混合胚胎(组图)

  我非常尊重那些因宗教信仰而不支持这一法案某些条款的人们,但是我认为,为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在适当的规则标准内,我们应该给予胚胎干细胞研究以坚定的支持。

  —————英国首相布朗5月18日在《观察家报》上发表题目为《为什么我认为干细胞研究者应该得到我们的支持》一文,促请议员们为《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投下赞成票
首相布朗撰文力促议员赞成《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

  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支持培育人兽混合胚胎
崇山

  明确允许培育研究用人兽混合胚胎的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目前成为英国乃至全世界瞩目的焦点,英国议会下院5月19日和20日连续两天对这一法案展开辩论,并进行了关键性投票。包括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在内的英国政党都允许党内议员按照个人意愿对法案中最受关注的四个问题进行自由投票。其中,人兽混合胚胎研究无疑成为争议性最大的内容。5月19日,经过长达几个小时的激烈辩论,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支持培育人兽混合胚胎,用于帕金森氏症、脊髓性肌萎缩症、老年痴呆症等疑难疾病的治疗研究。
同时,下议院还以336票对176票否决了《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附加条款,这一附加条款禁止为医学目的培育人兽混合胚胎。分析人士预计,如果获得上下议院的辩论通过并获得英国女皇批准,本法将于2009年初正式生效。

  本届英国政府最重要立法之一

  英国在人类胚胎研究方面一直占据着世界先进位置。随着人兽混合胚胎的研究获得越来越多英国民众的支持,今年1月17日,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正式批准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和纽卡斯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培育用于研究的人兽混合胚胎,研究许可期限为一年。科研人员把人类的DNA注入到几乎所有基因物质都被移除的动物卵子中,从而制造出一个混合胚胎。这种胚胎99%以上的遗传物质都属于人类,可用于提取研究用胚胎干细胞。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人体的各种组织和器官,在器官移植和探寻由带有遗传缺陷的干细胞所导致的帕金森氏症、脊髓性肌萎缩症、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病因方面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英国政府认为,允许培育用于研究的人兽混合胚胎所带来的医学成果,可以缓解数以百万计病患的痛苦。

  2007年11月6日,颇具争议的《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通过女王讲话正式对外公布,并于今年2月4日在英国上议院三读通过,2月5日首次送交下议院一读,并于5月12日进入二读阶段。该法案被认为是本届英国政府最为重要的几项立法之一,其中最受瞩目、争议性最大的内容莫过于允许培育用于研究的人兽混合胚胎。

  法案自公布之日就备受争议

  由于法案规定了研究人员有权培育用于医学研究的人兽混合胚胎,《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自公布之日起就一直备受争议。尤其是英国政府今年初批准人兽混合胚胎研究以来,科学界、伦理学界、宗教界及各种慈善团体和病患团体更是围绕此事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激烈争论。

  医学专家、慈善团体和一些病患人群称人兽混合胚胎研究对于战胜帕金森氏症等疾病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强烈要求政府能从法律上给予支持。包括英国癌症研究院和英国心脏基金会等超过200家医疗研究机构和慈善团体向所有英国议会下院的议员们发出联署信,促请他们支持人兽混合胚胎研究法案。联署信中称,他们相信该法案有充分的民意支持,并认为虽然允许制造人兽混合胚胎作为研究用途仍然存在道德和伦理上的争议,但这种研究可以为病患带来莫大好处。

  然而,在获得巨大支持的同时,法案也受到了伦理学界和宗教人士的坚决反对。他们认为人兽混合胚胎研究有违道德伦理,一些人甚至担心,人兽混合胚胎可能会给人类带来风险,如可能把对动物无害但对人体有害的病毒引入人体。来自宗教人士的反对之声尤为强烈,法案受到了天主教方面的强烈抵制。

  正因如此,打算通过立法手段支持人兽混合胚胎研究的布朗政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工党政府内部对此法案的意见不一,信奉天主教的交通大臣鲁思凯利、国防大臣德斯布朗以及威尔士事务大臣保罗墨菲都对这一法案持保留态度。此前,为了保证这项法案5月能在英国议会下院的审议中顺利通过,布朗决定实施“三线鞭令”,不允许工党议员对《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投反对票,否则将面临党内纪律处分。实际上,早在该法案在英国议会上院进行投票时,工党议员们就都收到了这一指示,法案在上院最终获得通过或多或少也得益于这一指示。然而,这一举措招致不少信奉天主教的工党议员的强烈不满,多达十二位大臣威胁准备辞职,引发了英国内阁危机。为缓解矛盾,布朗政府与信奉天主教的工党议员们达成了妥协方案,以确保他们就该法案在议会下院投票时不违反自己的信仰。

  布朗发表文章促请议员支持

  英国首相布朗是《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的坚定支持者。面对来自教会和工党内部信奉天主教议员的反对之声,在下议院进行此次至关重要投票的前一天,即5月18日,布朗在颇具影响力的《观察家报》上亲自撰文,题目就是《为什么我认为干细胞研究者应该得到我们的支持》。

  布朗在文章中写道:“我非常尊重那些因宗教信仰而不支持这一法案某些条款的人们,但是我认为,为了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在适当的规则标准内,我们应该给予胚胎干细胞研究以坚定的支持。”布朗还认为,从帕金森氏症到老年痴呆症,乃至于像癌症那样影响每个家庭的疾病,使用胚胎干细胞进行研究使得开发新型有效的治愈方法以应对这些折磨了人类几个世纪的疾病变成可能。布朗同时指出,为确保安全、合法地使用干细胞,需要制定法律,而《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正是为干细胞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法律框架。他还指出,在这个法律框架内,人兽混合胚胎将只被用做科研用途,且胚胎只能维持在初期水平,生长期限不能超过14天,也不能被移植入人类的子宫或其它动物体内。

  布朗认为人兽混合胚胎研究有潜力“拯救数以百万计患者的生命”,在文中呼吁议员们投票支持。在文章的最后,他更坚决的表示,他本人也要在5月19日的自由投票中对《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给予支持。

  英国是世界上人工生殖与胚胎干细胞研究最为先进的国家之一,也是目前在这一问题上极少数采取开放态度的国家。除了拥有优秀的研究人员外,英国政府也在积极的通过立法手段支持其研究工作。作为本届英国政府最为重要的立法之一,《人工授精与胚胎法案》最终能否成为法律、最后通过的法案会呈现何种面貌,不仅英国的民众、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可以预见的是,英国在此问题上的立法动态,对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相关法制与政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