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军事心理训练中心帮助受灾群众走出心理阴影

  新华网成都5月25日电(李晓峰、黎云)由军事心理训练中心组成的心理救援队24日进入到受灾严重的彭州市通济镇黄村,帮助受灾群众走出心理阴影,重树生产、生活信心。

  黄村80%以上的房屋倒塌,车辆无法通行,心理救援队徒步走访受灾村民,了解受灾情况和村民心理状态。
他们带去了近期报纸、杂志,向村民详细解释党和政府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的措施,帮助电视没信号、信息不通畅的村民树立了抗震救灾的信心。

  当了解到有8户村民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救援队逐户走访。村民杨某在外地打工,地震后连夜赶回家。母亲去世、房屋倒塌,他一时难以接受,一连几天精神恍惚。救援队成员范林博士跟他在一起拉家常,帮助他将多天来郁积在心中的痛苦发泄出来。村民王某的妻子被房屋横梁砸中,他眼睁睁看着妻子在自己怀抱中去世。10多天来,一想起妻子,他就头脑发紧,从梦中惊醒。救援队成员、卫生部危机干预专家组专家王择青用“眼动脱敏再加工”技术,帮助他消除了那个让他时常心悸的场景。

  在黄村,看到处处是墙倒屋塌的场景,救援队成员心情异常沉重,自发捐款8000元,送给有家人去世的8户村民。

  这个心理救援队是应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邀请,经总参谋部批准派出的,由工程兵指挥学院院长、军事心理训练中心主任厉新光教授带队,携带了“中心”研发的战场心理恢复系统、战场心理恢复车等装备和器材。此前,应公安部邀请,这支心理救援分队刚刚参加了“4.28”胶济铁路重大事故受伤人员和救援人员的心理恢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