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解放军210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战地日记(二)

  从5月17日到24日,由解放军210医院等组建的青川野战医院医疗队员,已经抗震救灾一线战斗了8个日夜,共接诊救治灾民1100多人,开展手术120余例,用子弟兵的满腔赤诚和行动在青川人民心中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打开他们用手机发回的短信日记,我们共同感受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

  2008年5月23日 晴 麻醉科军医 张峰

  今天是接受命令入川第七天。上午医院没有安排值班,主动来到接诊帐篷,分别为6名灾民进行心理干预。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对丧失亲人,面对失去家园,面对不断发生的余震,面对炎热的天气,不断有灾民出现急性心理应激,表现为:烦躁、失眠、噩梦、食欲不振。他们希望与人诉说。我静静的听他们哭诉,为他们擦干泪水,等他们情绪稳定后,我给他们说,面对灾难,我们要坦然,我们为死者而哀,更应为活着而奋进,只有好好活着才对得起逝者,在灾难面前我们不能绝望。要相信党和国家,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我的眼睛潮湿了,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下午到青川县城进行环境消毒。“大灾后必有大疫”,预防疾病暴发,防止出现大疫是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沿途看到倒塌的房屋和灾民居住的一顶顶帐篷,县城里秩序井然,看得出灾民已从灾难的阴影中走出来。背着几十斤的喷雾器,走了一圈,重点是垃圾场、厕所和废墟。两个小时下来,已经是汗流浃背,没有防护衣,药味很浓,头有点迷糊。但和灾区人民比,我这点苦不足挂齿。消毒完,又帮药局到县药库领药。到那儿一看,全国各地支援药品不断运到,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等把药拉回来,晚饭已过,简单找了点干粮。晚上,爱人来电话,告诉我院、科领导来家慰问,并送来慰问金。感谢关心,我一定会为医院争光。

  2008年5月24日晴 麻醉科军医 孙大志

  10时30分,接诊一名右手前臂被割伤的病人,在给他清创缝合的过程中,通过闲谈,了解到他背后有一段感人故事,使我对他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这是名老转业军人,油黑的脸庞,健壮的身材,透着朴实。他的右手指已全部截指,右手的前臂包扎布已被血浸透,打开包布伤口有3厘米深,深达肌肉。原来,他的邻居是一位孤寡老人,多年来他一直默默照顾老人家,地震后他第一时刻冲到老人家,把老人背到了安全地方。这些天又去帮老人搬物品时,窗户的玻璃掉下来不慎把胳膊割伤。

  听他说完,我们立即给他清创缝合,手术时坚持不打麻药,问原因,他说手术完还要尽快回去老人东西搬出来。我们最好的医生为其做了手术,术后给他包扎固定好。

  之后我好奇问起他的手指,这又牵出一段感人故事。他说当年当兵,在唐古拉山修公路,在一次施工意外中,当时修路器械倾斜,车边有一名战士正在作业,如果车倒了,就会危及战士生命,他看到情况后,大喊一声冲上前,拼命用肩扛、用双手搬,就是这宝贵的几秒钟,战友快速撤离,而他的右手被压在履带下,造成右手指全部离断,只能截指。就是这么个再平凡不过的一个人,背后却是一名真正的英雄。

  这里的每个人都有故事,背后衬托着伟大的真爱,患难中蕴含着炽热真情。作为残疾人,他的行为令我感动。我一定把这种爱化作更大的奉献动力,排除一切困难,竭尽所能尽快、尽好、尽美的多为灾区人民做事,帮助他们克服灾害带来的困难,医治好他们的伤病,尽可能涤去灾害在他们内心留下的阴霾。

  2008年5月24日晴 骨科军医 王俊生

  我们在青川的生活是艰苦的。感觉有四不便:一不便如厕。若大的医院无厕所真尴尬可是事实。地震使安全地带稀少,周围全是灾民帐篷。我们只好借用邻近部队的厕所,长长的队伍是早上的奇观。二不便洗澡。水源珍贵,也无场地。三不便交通。街道旁边满是帐篷,危房林立,各路救援人员、车辆拥堵。四不便是信息。外面的消息只能靠听,报纸电视网络是奢望。

  还有四个不习惯:一不习惯气候。炎热干燥昼夜温差大与大连显著不同。二是不习惯语言,四川方言给我们问诊带来一定困难。三不习惯饮食,米是籼米,东北人吃不来,菜很辣,胃肠老闹意见。四不习惯生活无隐私。十六人挤满不足三十平米的帐篷,可想而知。虽有诸多不便,不习惯。但是我们是军人,我们要发扬我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苦为乐,相信我们很苦能克服和适应,绝不能给军人、给医院、给家乡丢脸!(王金海、张世安、张光辉整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