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重创四川旅游业 直接经济损失已超500亿元

伤痕累累的李白故居
伤痕累累的李白故居

  地震重创四川旅游业

  直接经济损失已超过500亿元

  本报记者 张向永 文/图

  残墙、断壁、破瓦,遍地狼藉,“盛唐诗酒无双士,青莲文苑第一家”已不复昔日风采。《市场报》记者24日在四川江油看到,震后的李白故居,围墙已有2/3损毁,主建筑均存在不同程度损坏。而这仅是灾区景区受损的一个缩影。四川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震给当地旅游产业造成巨大伤害,据估算,目前直接损失已超过500亿元。

  绵阳损失逾130亿元

  据四川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统计情况来看,受地震灾害最严重的绵阳、成都、德阳等地的旅游业也损失惨重。其中,受灾严重的绵阳市旅游行业损失超过130亿元。位于地震带区域的绵阳猿王洞、千佛山、窦圌山三个景区受灾最严重,景区道路全部损坏。猿王洞景区的主要酒店受损严重,后山别墅群全部破坏,无法使用;千佛山景区进山道路完全破坏;窦圌山双峰其中一座已经崩塌,整个景区基础接待设施已经无法使用。而四姑娘山、海螺沟等景区基础设施也受到一定破坏,但主要景观保持完好。作为四川主要景点之一的九寨沟、乐山、卧龙等基本没有太大损坏。

  九寨沟旅游半年后恢复

  据了解,四川旅游的主要线路——都江堰—映秀—卧龙—四姑娘山—丹巴—雅安—成都这条川西环线已被地震基本损毁。因此,虽然目前九寨沟、卧龙等景区本身没有受到太大损毁,但交通阻断使得这些景区难以正常运作。当地业内人士认为,要恢复正常的旅游起码需要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

  “我们现在还在继续统计各地的汇总情况,旅游景区、酒店、基础设施、道路,甚至旅游单位的办公建筑等都有很大的毁损。”四川省旅游局有关负责人23日告诉记者,灾后四川旅游恢复重建规划工作要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远近结合;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国家支持、自力更生;创新思路、分类指导;明确责任,分级落实”的基本原则。

  据悉,国家旅游局日前已经启动4000万元用于支援四川灾区游客撤出及救助。23日,四川省旅游局市场处熊处长告诉记者,被困游客已经全部撤出灾区。

  旅游重创波及下游产业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四川旅游产业受重创已波及到下游产业。“会展业往往与旅游业联姻,影响有多大目前难以估量。”四川省商务厅有关人士对此充满忧虑。成都市出租车司机曲师傅对记者说:“震后营运收入比震前每天减少了1/3至1/2”,成都市春熙路上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的老板不愿透露详细营业额,他表示,“目前减少是肯定的,但是相信以后会慢慢好起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