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甘肃文县抗震救灾一线官兵日记

  《中国经济周刊》编辑同志:

  我们是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的宣传干事。部队在甘肃文县救灾期间,我们无意中发现了救灾官兵写的救灾日记,这些日记见人见事见思想,读起来朴实感人。现整理出部分日记推荐给你们。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红军团 周长江 李志强

  甘肃文县抗震救灾一线官兵日记

  5月15日 星期四 晴

  经过两天奔波,我终于赶到了部队救灾的目的地——甘肃文县碧口镇。虽然抛下了刚刚结婚五天的妻子,但是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党的方向就是我的方向,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奋斗的目标,抗震救灾需要我,我不能逃避。

  到了现场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地震带来的破坏是巨大的,房屋基本上全部倒塌了。乡亲们的家园变成了一片废墟。粮食和生活物资都压在废墟下面,生活陷入了困境。我和战友们来不及休息就马上投入了战斗。在连续扛了四五十袋粮食之后,我的腰脊椎盘突出又犯了,刺骨的痛。但是我不允许自己矫情,乡亲们在等着我。

  晚上,我用部队专用电话向妻子报了平安,她叫我不要挂念家里。

  ——士官 尚林光

  5月16 日 星期五 阴有雨

  今天上午我们像往常一样早早出发了。一路上到处伴随着危险。许多山体发生了滑坡,石头和断裂的树木滑落在公路上,汽车根本无法通行。走到一半的时候,我们就被迫改为步行,走了十几公里的山路才到达目的地。由于下了车就要走山路,为了保证行进速度,我们把饭都留在了车上没有背着。这一天,一直到下午四点多我才吃到了午饭。吃完饭,我在附近的商店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爸妈说听到我的声音就放心了。走的时候老乡坚持不收钱,我扔下五元钱就跑,他追不上我。回到营区天已擦黑了,天上下起了雨,为了防止山体滑坡的危害,我们又连夜重新搭设了帐篷。希望这场雨不会给老乡们带来更多的灾害。

  ——列兵 杨帆

  5月17日 星期六 暴雨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吴家坝,早晨我们排受领任务到一处受灾严重的老乡家里救灾。他家里所有的生活用品和农用机具都压在了废墟里。作为代理排长,我责无旁贷,简单地进行分工后,我们就分头忙活了起来,一会的时间我们的衣服就湿透了。老乡在旁边忙前忙后地招呼着,反而让我们不好意思了。工作进展得很顺利,我们一共为老乡抢救了约三千斤的粮食和其他物资。老乡端来了茶水,还拿出核桃请我们吃。

  ——排长 孙海霞

  5月17日 星期六 暴雨

  一如往常,我们匆匆忙忙吃过早饭,便等车赶往救灾地点。由于地震导致山体滑坡,山路十分难走,我们步行了很长距离。

  我们的任务就是疏通道路,把山上滑落下来的石头清理干净是我们的目标。排长简单分工后,我们就互相配合着干了起来。正在我们忙碌的时候,突然发现队伍里多了几个穿便装的陌生人。从他们干活时的劲头和麻利的动作,我感觉他们也是当过兵的。休息时一交谈,果然,他们是北京空军某部的退伍老兵,听说地震的消息后,特地赶过来帮忙。几名退伍老兵和我们一样,整整忙碌到晚上八点多。从他们身上,我了解到了,什么是老兵的风采。 ——士官 胡存刚

  5月17日 星期六 暴雨

  今天,我们抢险的地点是文县受灾最严重的范坝乡,交通全部堵塞,我们负责疏通道路和水路。由于昨晚突降大雨,刚清通的道路又塌方了,救援队进入不了范坝乡。我们作为第一分队在首长的带领下,走了两个小时的水路,率先到达范坝乡。映入眼帘的是倒塌的房屋,一群举手无措的乡亲们,他们看到我们的时候,很多人都流下了眼泪,有一个老大爷还当场跪了下来。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们队伍里一些年轻的小战士也忍不住哭了。我们分成了三组,一组挨家挨户地抢救粮食和被废墟掩埋的东西;一组对城镇街道帐篷进行了消毒,并在乡里免费给村民看病和发放药品;由领导组成的第三组在两位首长的带领下对特困户进行了探望,并送去了大米、粮食和救援款。

  ——士官 唐碧

  5月18日 星期日 雨转多云

  好可怕的地震,全国十几个省份都受影响了。四川受灾最严重,那里也是我的家乡。临时受领救灾任务,我也没来得及给家里打电话,不清楚家人的情况,很担心。第一次来到救灾前线,这里的受灾程度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到处是残垣断壁。山路也很难走,前面的工兵开了路,我们才能继续前进。走走停停的,我对家里人的思念更加强烈了。这里离我家四川广元不到100公里,两个小时就能到家,可是我的战场在这里。我甩甩头,强迫自己不去想家乡,不去想爹娘。救灾时,一个老乡得知我家在广元,而广元也受灾严重,对我很是感激。就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这里也是我的家。

  ——士官 田龙

  5月19日 星期一 多云

  作为一名新兵,能够参加此次的抢险救灾,我颇为振奋,但也有些紧张。连续几天早出晚归的情况下,党员、骨干仍然保持着高昂的精神状态,他们起到了身先士卒的作用,遇到危险挺身而出,时时关心我们这些新战士的安全。虽然说大多数时候,我们新兵只能收拾“残局”,可是就在这种“不平等”的分工下,我们已经成功地救助了400多户人家,相信明天会救助更多的人。

  ——列兵 余志华

  5月19日 星期一 多云

  今天好辛苦啊!足足走了三四十公里山路。更让我们难以承受的是,乡亲们都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中午遇见一位老大爷,他的子女都在外地打工。他一个人从地震中逃生,身无分文,东吃一顿,西凑一顿,大爷消瘦的脸颊和黑黑的眼眶让我格外难受。我当时就把自己仅有的70多块钱塞到了他手里,却忘记自己连给家里打电话的钱都没有了。晚上回到连队已经八点多了,帐篷里竟然有了无线电话,真是让我喜出望外。

  ——士官 刘汝超

  5月20日 星期二 大雨

  抗震救灾这段日子,使我受益匪浅。什么叫做无私奉献,什么叫做大爱胸怀,什么叫做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无情人有情,做为人民子弟兵的一员,我感到无比光荣。时间带走了我们的青春,但消融不了我们团结向上的心灵;灾难冲垮了人墙,但只会让我们越挫越勇,更加一往无前。在挨家挨户的救援中,每一个人都是一首壮丽的凯歌,战友们高唱着真诚,谱写着感动,用无私的情怀串起感动的浪潮。一根木桩两人抬,一个馒头两人吃,一口清水两人喝……这种情怀,是我在大学的课堂上不曾感受到的。

  ——列兵 曹晟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