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田径:“鸟巢”里放飞希望(图)

  “好运北京”2008田径中国公开赛5月22日至24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这既是“好运北京系列赛的收官赛事,也是鸟巢全面投入使用的标志。

  图为选手们比赛中的情景。本报记者许之丰摄

  田径贵为“运动之母”,但可惜中国田径这么多年来,在国际田坛也只能扮演配角。今年8月份的北京,“鸟巢”又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中国田径恐难一夜之间改掉孱弱之势,不过从昨天晚上刚刚落幕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看,中国田径仍在进步的途中。
奥运金牌数量不必成为唯一的标尺,从一个更长远的时间段看,造型新颖、气势雄伟的“鸟巢”或许会成为中国田径梦开始的地方。

  不用说,刘翔仍是本次公开赛的唯一焦点。尽管这只是刘翔适应鸟巢场地的一个热身赛而已,刘翔在奥运会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一个都没来,但数万人争看“飞人”仍成为本次比赛独特一景。

  刘翔是中国田径的“商标”和制高点,但并非全部。在本次比赛中,许多中国选手,为实现奥运会的参赛梦想,全力出击,都跑出了赛季最好成绩,不少选手还跑出了职业生涯最好成绩:年仅19岁的跳高小将郑幸娟越过了1米91的高度,这是中国女子跳高多年未见的好成绩;年仅20岁的女子短跑选手王静在100米跑中跑出11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到了奥运B标,她也因此有可能填补中国田径在北京奥运会上此项的空白;男子100米,21岁的小将张培萌和“眼镜飞人”胡凯均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双双达到奥运B标———不要小看了这些小小的突破,对于中国田径的绝大多数项目来说,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权,亮相“鸟巢”,就是一种胜利。君不见,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已经眼看无望参加北京奥运会,但她依然带病参加本次公开赛的女子5000米跑,用她的话说,“虽然参加不了北京奥运会,但我也要亲自感受一下"鸟巢",毕竟这里是2008年奥运会比赛场地。”她还动情地说:“我决定参加在"鸟巢"的比赛,因为我想通过实际行动告诉灾区的同胞:什么都可以忘记,只要你有一个信念,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只要你有一个信念,未来一定是美好的”,孙英杰的话也适合正在艰难爬坡的中国田径。毋庸讳言,中国田径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在北京奥运会上并没有太多的夺金点,但只要中国田径在参赛规模,进入决赛的人次各项指标上较以往有所进步,那我们就应该为中国田径喝彩,就没有理由为中国田径的未来而感到悲哀。只有一个刘翔,的确是中国田径的不幸,但好在我们还有刘翔。正是因为刘翔的存在,这几天,偌大的“鸟巢”才会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中国观众为刘翔的比赛结束而提前退场,固然让人伤怀,但他们同样学会了为郑幸娟的每次试跳而有节奏地鼓掌。因为一个刘翔,国人已经开始学会欣赏田径,并逐渐地“与国际接轨”,这对于中国田径来说无论如何都算得上是一个积极的信息。

  竞技体育的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项目的发展都需要合适的群众基础和必要的氛围,看看“鸟巢”里的盛况,我感觉中国田径离这样的基础和氛围似乎也不太远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英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