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380万元国宝级作品义卖赈灾 大师赶工笔笔落泪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海文和他的义卖作品叠翠青瓷《花开盛世》。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海文和他的义卖作品叠翠青瓷《花开盛世》。

《守望相助度时艰砚》
《守望相助度时艰砚》

《雄鸡·双耳洋窝》
《雄鸡·双耳洋窝》

《刻骨铭心砚》
《刻骨铭心砚》

  一定要卖出去 善款尽早送灾区

  “我们的荣耀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国难当头,我们虽然不能像前方的解放军、武警那样冲锋陷阵,抢险救灾,但我们可以用我们的作品为灾区人民尽一分绵薄之力,那就是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表达最真挚的心意。”

  大师心声

  本报讯 (记者李婧、倪少娥、刘宏宇、黄建华 通讯员孔昭明摄影报道)“四川地震,举世撼动;同胞受灾,山河同悲”,“人民给的‘大师’名誉,要回馈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捐赠单上,大师们的义卖感言慷慨激昂,由广州日报社、广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共同倡议发起的“广东工艺美术界名家精品赈灾义卖活动”今日下午3时在广州二沙岛岭南会展馆(二沙岛晴波路15号)开幕。

1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送来了作品,活动共收到作品150余件,囊括了广绣、广彩、石湾陶瓷、牙雕、端砚等多个种类。

  不少大师将凝结毕生结晶、价值数百万元的“压箱底”宝贝也捐献出来,有的不远千里自掏腰包专程送作品来广州,有的彻夜不眠制作反映灾区军民抗震救灾的作品,有的把刚刚荣获金奖的作品也献出来,有的捐了一件意犹未尽又加捐一件……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莫国伟表示,送来作品的大师们,都留下了同样的要求:“作品一定要尽早卖出去,把善款尽早送到灾区去。”据了解,本次工艺作品的义卖价格比市场价要低,以便尽快筹得善款支援灾区。

  现场:

  380万元国宝级作品参加义卖

  本次现场义卖作品中,标价最高的是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海文教授的叠翠青瓷《花开盛世》,被国际专家誉为“出自南宋官窑而高于南宋官窑之极品”,该作品恢复了失传800多年的宋代皇帝官窑制瓷绝技,存世仅3件,其中一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另外一件2003年由省政府赠送给法国总统希拉克夫妇。经本次义卖专家组评估认捐价格为380万元。

  “让我拿出来卖,我确实是舍不得,但是国难当头,我愿意捐赠。”在展览布置现场,张海文向记者一边介绍《花开盛世》一边也表示出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原来,一件这样的官窑作品,一年的最佳烧制期也只有12天,“整整30年了,如此极品的作品,也只不过能烧出五六件。”张海文教授感慨地说。

  张海文向记者说,几年来,这件《花开盛世》是他的得意之作,甚至都舍不得拿出来展览,更别说拿出来卖。尽管这次赈灾他个人也捐了几次款,但是他却觉得作为一名工艺美术界人士,真正能够表达自己心意的是拿出自己的作品。

  “拿出自己珍藏的作品,是最能表达自己对灾区重建以及受灾群众的支持,我希望我的作品筹得的善款能为灾区的孩子重建希望小学。”张海文表示,作为一个工艺美术界人士,同时他也还是一名教师,所以更加关心灾区孩子的教育问题。

  小故事

  大师夫妻千里送作品

  当得知了广州要举办赈灾义卖活动的消息后,身在江西景德镇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小聪决定亲自赶赴广州义卖。李大师本想赶制一幅赈灾作品,但这至少要一个星期的时间,于是他找出了一幅他珍藏的作品《雨后云山图》。

  因为从景德镇到广州只有一趟慢车,为了第一时间把作品送到广州,李小聪和爱人决定先坐大巴到九江市,再从九江坐特快到广州。

  新粉彩大师李小聪是潮汕人,近年来长居景德镇潜心创作。从不看电视的他当得知四川地震发生后,竟天天抱着电视看到了三更半夜。李小聪告诉记者,他内心始终关注着国家的命运,期待着国泰民安。在赈灾义卖登记表上,他用一句话概括着内心的强烈感受:“国家兴旺,匹夫有责。”

  七旬大师首开夜班赶工

  “我没有来迟吧?”昨日上午10时左右,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定宁在其儿子李斌成的陪同下,来到了岭南会展览馆义卖现场。“刚刚安嵌好,刻了字,还没来得及包装,你看看,刻字的墨都还没有全干呢。”虽然带着一点明显是由于感冒而形成的鼻音,但是李定宁还是显得有点激动。这位已有76岁高龄的工艺美术大师,和他面前这件精雕细刻的象牙雕刻作品《福寿双全》,仿佛就是一个完美的爱心组合。

  “我父亲近20年来都没有加过班了,这三天来每天都工作八个小时以上,昨天甚至工作了12小时,就是要把这件作品赶制出来。”李斌成不禁流露出一点心疼。

  李定宁这次捐赠的是一件未完成的艺术作品《福寿双全》。“这要是在我年轻的时候两三个月就能完成了,但是现在我整整制作了一年时间。”李定宁颇有感慨地向记者介绍。

  端砚刻诗 笔笔落泪

  此次参加义卖的作品,还出现了不少工艺大师连夜赶工创作的赈灾题材的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件名叫《刻骨铭心砚》的作品,雕刻了母亲与孩子紧握的双手,旁边雕刻着感人肺腑的诗歌《孩子 快抓紧妈妈的手》。还有一件作品《守望相助度时艰砚》,以凹凸不平的石皮为主体,表现在满目疮痍、断壁残垣的废墟中人们众志成城同心抗震的情形。这两件作品都是由中国制砚大师罗海、工艺美术师罗建泉和罗建强父子三人设计创作的,参展还没开始就已经被知情人认购了。

  据介绍,四川大地震发生后,罗海大师把自己关在了工作室,这一关就是7个小时。“大地震令我们痛彻心扉,骨肉亲情无法分离。”罗大师说。

  “父亲是个老实人,创作作品的时候,每刻一笔都要落一次泪。”儿子罗建强说。

  “丹青寄浓情”认捐36幅

  又讯 (记者许寰波)本报与广州画院联袂推出的“丹青寄浓情”赈灾画作义卖活动开始之后仅两天便有36幅画作被认捐并完成付款手续,共计筹得善款1927228 元。

  “丹青寄浓情”赈灾画作认捐明细表(截至2008年5月25日 18:00)

  第一类:已付款(36件)

  编号:01、02、09、10、11、12、13、14、15、16、17、18、19、20、23、26、27、30、33、35、36、37、38、39、40、41、44、45、46、48、50、53、55、56、57、63

  第二类:电话意向(6件)

  编号:05、07、08、43、61、62

  第三类:可认捐(27件)

  编号:03、04、06、21、22、24、25、28、29、31、32、34、42、47、49、51、52、54、58、59、60、64、65、66、67、68、69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