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穿梭在帐篷病房里的“南丁格尔”

  穿梭在帐篷病房里的“南丁格尔”

  ——甘肃省人民医院赴陇南医疗队速写

  “王磊同学好!”5月22日下午,甘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蔡曦光,像平时一样忙碌在帐篷病区,当他路过13号病房时,向病床上12岁的小伤员王磊打招呼。


  “蔡爷爷好!”王磊大声地回应,那清脆的童音和随之而来的顽皮表情,让站在身旁的家属们甚感欣慰。

  10天前,陇南市武都区桔柑乡桔柑村的王磊,在地震中被倒塌的墙壁砸断了左腿,当时情况十分危险,获得营救后,甘肃省人民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的骨科专家及时给他做了截肢手术。

  面对从未有过的自然灾害、面对失去的左腿和手术后的疼痛,这个聪明、顽皮的孩子消沉了下来,对谁都不说话,睡觉时经常从梦中惊醒。

  “必须实施积极的心理干预,让他的心理获得康复。”为了帮助王磊调整情绪,马国华等医疗队员天天陪他说话,给他讲故事。

  经过10天的“爱心接力”,王磊的情绪稳定下来,不仅很愿意和医护人员交流,身体恢复状况也特别好。

  “是医护人员用最美的笑容安慰了他,让他重新看到了阳光,看到了生活的美好,更加珍惜生命的可贵。”王磊的父亲王玉生对记者说。

  在甘肃陇南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活跃着10多支来自省城兰州的医疗队,其中,甘肃省人民医院赴陇南医疗队让灾区的伤员们感到尤为“特别”。不仅因为这支医疗队集中了好几位医疗专家、护理专家,更因为他们整洁镇定的仪容和优雅从容的谈吐在忙乱的“帐篷病区”成为一道亮色。

  灾区的重伤员许德慧的亲属对记者说,一看到省人民医院医疗队的大夫、护士,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许多。

  “病人恐慌,我们不能恐慌。”护士长武红说,来到灾区后,由于强烈地震造成的惨重伤亡和持续不断发生的强余震,灾区群众都很惊慌,许多伤员面对痛失亲人、山河破碎和身体所受到的伤痛,情绪更加悲观绝望。“我们要让灾区的伤员受到医院甲级病房的服务,把最阳光的形象展示给病人。”

  蔡曦光说:“对伤员来说,我们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他们的希望和信心。”

  为了用整洁镇定的仪容和优雅从容的谈吐向伤员传达无须用语言表达的特殊安慰,医疗队员不论是在陇南文县重灾区,冒着持续不断的强余震在帐篷里给病人手术,还是在高温炎热的帐篷病房里治疗护理,他们都要穿上最整洁的衣服,调整出最佳的精神状态。

  甘肃省人民医院先后有21名队员来到陇南灾区,10天时间里,共接诊1000多人次,在余震中完成手术60台次,护理输液500多人次。200多伤病员接受了他们的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本报陇南5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 蔡曦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