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审计署组织300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审计

  五部委合力救灾资金监管不留死角

  审计署已组织300人的力量,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审计

  孙荣飞

  正在严密构建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体系,有望保障每一份抗震救灾资金物资都用到最该使用的地方。

  继5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后,24日,五部委又联合召开会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形成监管合力。同时五部委要求,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及其市(地、州)、县(市、区)和乡(镇),要层层建立监管机制,形成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体系,确保监管工作不留死角。

  五部委还决定,近日将召开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现场会,到四川、甘肃、陕西等地指导和督促地方建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机制。

  针对当前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缺乏规章制度,中纪委等部委提出,要抓紧制定出台关于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指导意见、分配办法、管理使用情况公示办法等规章制度,经审议后,尽快公布实施。同时,各部门要分别梳理以往关于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法规制度,汇总后统一向社会公布。

  五部委还要求,对发现的贪污、私分、截留、挪用救灾款物等行为,要迅速查办,从重处理。对失职渎职、疏于管理,迟滞拨付救灾款物造成严重后果或致使救灾物资严重毁损浪费的行为,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社会各界对四川等地的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已达前所未有的上百个亿;同时,截至昨日14时,各级政府共投入抗震救灾资金达151.4亿元。这些巨额资金如何筹集、分配、拨付、发放、使用等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有媒体报道,2003年云南大姚地震后,中央财政拨付了1.2亿元专项资金,在事后审计中发现有近亿元并非用到灾后重建上。

  而在5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就有关挪用帐篷问题时表示,四川省纪委已查处了96件违法违规的事情。

  中纪委一位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从身边的同事中还没听到有关四川救灾资金被挤占挪用的议论,“尽管如此,但纪委上下必须作出反应,对基层加大约束,保证资金物资落实,使应急机制不出漏洞。”

  日前,中央高层指示四川省纪委、监察厅一定要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明白账”。据四川省纪委书记徐波介绍,目前四川省已经派出16个监督工作组,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昨天,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还发出《关于公开征集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的公告》,以进一步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发放工作的监督,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

  中央电视台报道说,截至目前,审计署也已组织了300人的力量,在北京、四川、陕西、甘肃等主要地区对赈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审计。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