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温总理再次来映秀看灾民 映秀重建进程由此加快

  重生,映秀

  周健工 洪其华 王斌 熊剑锋

  24日上午,温家宝总理沿着一段之字形的山路,缓步走上汶川县映秀镇213国道旁的高坡,看望渔子溪村安置区的受灾群众。在这座山的半山腰上,一条长长的壕沟里埋葬着罹难者。

  这是温家宝第二次来到映秀,这个仍然余震未止的汶川大地震震中。

  已经变成零的映秀,正被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者和重建者们书写新的笔画。

  “零”的映秀

  夜晚,这条之字形的山路两侧白色的节能灯泛出淡蓝色的冷光,透着对死难者的慰藉。从这里可以俯瞰美丽而沧桑的映秀镇,渐入汛期的岷江依旧在咆哮,而环绕映秀的娘子岭、二台山、三台山和大红崖在5月12日的那场崩裂与垮山之后,疲惫地守着这个小镇。

  居民已经不足3000人,罹难者正被掩埋,伤者多数被送到成都救治,幸存的学生,已经在成都临时学校就读,剩下的基本上是镇上的干部、党员和民兵。

  但解放军、武警、医务人员、志愿者、专家、公路维护人员、建筑工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援助人员,正源源不断赶来。已经上万人的临时居民沿着山坡和岷江,密密麻麻搭起了帐篷。挖掘机、卡车、拖车等大型机械也四处可见。小型发电机在彻夜不停地轰鸣着,给这个悲伤的小镇带来阵阵喧嚣。

  在映秀镇入口右侧的一片平整的土地上,临时安置房已经开始搭建,昨天,几辆满载安置房板的大卡车,已经从广州星夜兼程赶到。

  从都江堰到映秀镇约22公里,213国道到阿坝铝厂路段以后,道路完全被山崩后滚落的巨石和泥石阻塞。一条扼映秀镇咽喉的公路桥已经断为几截落到地面。残存的桥面被几根已经错位或歪斜的桥墩勉强支撑着。工人们正冒雨搭脚手架,加固已经倾斜的桥墩。

  一条沿着岷江河谷临时打通的道路,就从这桥下挤过。这条路,是温家宝在5月15日下午乘直升机第一次来到映秀时,下令打通的临时公路。

  目前映秀镇仍然处于清理阶段,寻找和掩埋遗体,仍然是艰巨的任务。镇长蒋青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个镇将通过爆破而夷为平地,因为残存的楼已经没有一座是安全的了。

  那条映秀小学和幼儿园所在的商业街曾经非常热闹。现在,四台挖掘机和一辆铲车,正不停地清理着瓦砾。而几名不甘心的居民,还在跟着挖掘机不停地寻找着。

  遇难者的遗体,由四名武警战士抬着,两名战士在后护卫,沿着漩口中学前的大道,走向213国道,然后沿着之字形的小道爬上渔子溪的山坡安葬。在这里他们可以俯瞰美丽而沧桑的映秀。

  “今后这里要建一座纪念碑。”映秀镇中滩堡村小河边组民兵连长张仕力说。

  “必将满目青山”

  映秀镇的重建任务将异常艰巨。从阿坝铝厂到映秀镇约七公里长的临时公路是如此的脆弱,一旦遇到大雨或者余震,泥石流或者山体滑坡又将阻塞道路,威胁车辆和行人生命。而如果要修好原先的213国道,不但要清理那些砸毁路面的遍地巨石,还得提防侧立一旁的已经松动的危崖。平时,悬崖上都不能避免有岩石滚落下来。

  在温总理再次来映秀看望受灾群众并离开之后,映秀的重建进程更加快了。大清早,在泥泞的山路上,一队队的越野吉普车载着成都军区、四川省卫生厅、阿坝州救灾指挥部的官员们冒雨驶向映秀镇。四川路桥集团的一台巨型挖掘机也在泥泞的山路上朝着映秀镇进发。

  蒋青林透露,全村的建筑没有一栋可以保留。接下来将会爆破那些还没有倒塌的建筑。

  蒋青林透露,目前正有一个由建筑和设计专家组成的小组在镇上检测这次地震对建筑的损害程度,以及这个小镇的地基牢固程度。这些将是对小镇重建进行规划的基本前提。“预计今年底规划完成,清理废墟和平整土地结束。我们将在原有的规划基础上,按照州县指挥部的安排,开始重建。”

  张仕力对疫情并没有太大的担忧,“防疫工作做得很好,一天消毒几次,目前没有发现疫情。而这里两河交界,河风很大,会吹散那些气息。”

  他非常幸运,大地震时,他正在村委会院里贴公示,而正在睡午觉的妻子从三楼跳下也安然无事。随后他们组织了自救,用双手在映秀小学中硬是抠出了十多名小学生。

  他望着岷江对岸满是碎石的山崖说:“不用植树造林,两年之内又是满目青山。”

  映秀是汶川甚至川西的一个繁荣的小镇。这里一向是交通要塞,与卧龙自然保护区相邻,是阿坝的门户,是前往九寨沟、卧龙、四姑娘山旅游的必经之路。阿坝铝厂,和上游不远的映秀湾水电站,还有新兴的旅游业都让这里曾经显得欣欣向荣。如果从都江堰到汶川的高速公路通车,映秀到都江堰仅8公里。

  而大地震让这一切都从眼前消失了。地震发生时,由于河道突然下沉,岷江的阿坝铝厂以下河段突然发生江水倒流,从而短暂淹没了铝厂。

  幸存的村民李云泉说:“世界各地的记者都来了,联合国秘书长也来了,全世界都支持我们,国家也为我们的死难者降半旗。”这让他们对未来的重建充满信心。

  从废墟中逃出李云泉,曾经打算永远离开这个伤心之地,外出打工。但总理的两次探望,和上万营救者、重建者、志愿者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赶来,让他鼓起了勇气。

  张仕力用手机拍下了温家宝总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会面的情景。画面中的两位老人互相凝视着,在互相表达问候的时候,他们的双手紧紧地握着。

  据新华社报道,潘基文对温家宝表示,他对汶川大地震给灾区造成的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深感悲痛,“尤其是那些正坐在教室里学习的孩子们遭遇了这场悲剧,让我感到非常悲痛”,潘基文说。他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震救灾行动。他表示,中国政府在这场行动中体现出了卓越的领导能力。

  “现在我想回来重建映秀。”李云泉说,“我就是担灰担浆,也要把映秀重建起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