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做人与读书(组图)

杨小洲

  梁漱溟先生给世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恐怕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他曾在某次会议上当众顶撞毛泽东,还有他那张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嘴角坚毅目光炯炯的晚年照片。人们敬佩他不屈于权势的性格,更为他的学问文章所折服。就上述梁先生留给世间的印象而言,大约正是处于梁先生对自己人生的明了和自信。早年他曾作有《我自己的长短》一文,说:“我的长处,归结言之,可有两点:一点为好学深思,思想深刻;一点则为不肯苟同于人。”这话可为上述印象作注解。
另还有《我的信念》中说:“天下事每每相反而实相成。章行严先生因墨子有尚同之说,故标尚异之说,以为要欢迎异的,要异才好。”以他“开诚布公以立信”的思想言行,很符合他倔强的性格。虽显出书生论道的本色,却于现实里不免天真。这些文章收在《人生的艺术》中,是为其长子梁培宽先生所审定之新书,目的只在总结梁漱溟对人生、对世道的论述。所结集的文章,跨度大约皆为其学问早期,借以管窥其思想精华所在。

  《人生的艺术》为梁漱溟先生论述文章的汇集,分上下两编,约23万余字,其上编“我生有涯愿无尽”收文38篇,下编“心期填海力移山”收文33篇。梁氏这些文章多为解答式文体,带早期白话文的讲演风格。这类设问作答,免不了说教成分较多,有浅显晓白易懂的特点,符合那个时代人们的写作与阅读习惯。但这些文章汇集起来,却未注明写作或发表时间,只可从文章语言及内容来推算,才能约略明晓那个时代的状况,而其他许多较为蹊跷的地方,则不得要领,这实在是编辑上的一个失误。再有,阅读这些文章,按内容可猜测大抵为授课讲义居多,一些课堂口语间于其中,这些都是应该作些说明为好,毕竟都是上世纪初的文字,社会时代多已变化,若为读者计议,应当作些简单的注释,以利于读者在阅读时理解当时的状况。

  梁漱溟先生早期文章,有些并不深刻,但能看出他的思想发展轨迹,这对于思索研究梁先生学术成熟过程多有裨益,如《人生的意义》说:“人类为何能创造,其他的生物为何不能创造?那就是因为人类会用心思,而其他一切生物大都不会用心思。”这只能代表那个时期的认识水准,现在科学当然已不作如是观。因此,读梁先生文章,须得了解时代背景,这也便是在编辑此书时,需要注明写作时间的必要处。

  书名虽为“人生的艺术”,似乎不能涵括所收入的文章内容,略嫌简单。其实有许多文章皆为梁漱溟先生谈文化观点,应视作学术文章为妥。《东方学术之根本》一文,便是谈东西方文化之差异,曰:“西洋学术之产生,就是尤其智慧向外用。分析观察一切,这就是科学。科学方法最要之点,即是将一切物观化。将现象放在外面,自己站在一边,才能看得清楚。”这显然不属于“人生的艺术”的范畴,其他如《中国文化问题》、《中国文化的两大特征》、《中国文化问题略谈》、《中国本位文化宣言》、《中国社会构造问题》、《中国民族的力量》、《中国士人的心理》、《中西医学》、《孔子真面目将于何求》、《孔子学说之重光》、《真理与错误》等等文章,都为学术作品,大大超出人生或艺术的局限。

  读梁漱溟文章,可知他是个看待世事皆以冷静思考的人,有自己的观察与思考,有自己的理论结果,有自己旁观分析的心得。称他为思想者,很是贴切。书中所收梁先生这些文章,对现世社会亦大有启示作用。譬如《中国文化的两大特征》云:“中国人的生活重心靠家,而西洋人生活重心靠团体”,可谓正中其要,由此阐释东西方文化之不同,生活习惯观念各异,令人信服。又云:“法律是团体的产物,情谊则由家庭滋长出来。盖机械的办法,没有通融,整齐划一,免得争论,是团体对付众人所不得不然。然而在家庭间,却用不着,也行不通,受不了。家庭间情义斟酌,随宜应付,亦不能用之于团体。”他这番分析颇有道理,我们今天的社会形态,仍然未脱离梁先生早年所说的状况,令人慨然。

  (《人生的艺术——梁漱溟论述集》,梁漱溟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11月出版)

  本书是目前最完善的梁漱溟读书笔记,忠实地反映了大师的思想,闪烁着人格的、智慧的光辉。由梁漱溟的哲嗣梁培宽、梁培恕辑录,许多内容首次面世。

  梁漱溟具有广阔的文化视野,其阅读范围涵盖佛学、儒学、马克思主义、西方哲学、教育学、人物传记等。他精辟地指出:“其实真有学问的人总是通达无碍的,对于拥有群众的各学派教派均能洞达其得失,各给予适当位置,若拒斥于千里之外,只是自小而已,欠通而已。”

  《人生至理的追寻

  ——国学宗师读书心得》

  梁漱溟

  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8年1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