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灾区余震不断 须严防地震次生灾害(图)

照片说明:5月20日,解放军官兵在四川省青川县城为受灾群众搭建临时帐篷。当日下午,青川县城后山出现山体裂缝,威胁5万受灾群众和救灾部队的安全。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照片说明:5月20日,解放军官兵在四川省青川县城为受灾群众搭建临时帐篷。当日下午,青川县城后山出现山体裂缝,威胁5万受灾群众和救灾部队的安全。 新华社记者 蔺以光摄



  地震是一条灾害链的起点。目前,四川灾区余震不断,引发地质灾害的概率很高——

  严防地震次生灾害

  本报记者 于猛

  “又出来了一批人,但目前还有大批人没出来!”5月16日晚间,青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文川焦急地说,该县石坝乡近3000名百姓,面临大雨下堰塞湖决口的巨大危险。

  地震只是一条灾害链的起点。在紧急大救援的关键时刻,不时传来由强震诱发的次生灾害所带来的威胁。

  ●汶川地震震中属突发性地灾高发区——

  地质灾害形势很严峻

  5月20日,北川重灾区的“定时炸弹”——堰塞湖水位上涨,危急万分,如果溃堤将危及下游。

目前蓄水已经淹没了上游的一些乡村。

  5月20日,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发布消息:对四川汶川、北川两个重灾县城外围进行调查,发现两个县有200处崩塌、滑坡。这次大地震不仅造成无数滑坡和崩塌发生,还有许多斜坡岩体松动变形。而此时灾区余震不断,强降雨时有发生,这些均有可能引发新的地质灾害。

  5月21日早晨,四川汶川、北川、理县、茂县等地震灾区的降雨仍在持续,由于此次降雨较明显,震区水库和堰塞湖来水量都将增加,水位抬高以后,随时都会出现险情。

  地震灾害不仅造成建筑物倒塌而使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而且会引发各种不同规模的次生灾害。据记载,1933年8月25日,四川茂县叠溪发生7.5级地震,引发一系列不同规模的崩塌、滑坡、碎屑流,致使岷江及其支流十几处被堵塞,45天后,叠溪海子堰塞坝溃决,将灌县(现都江堰市)以上村镇冲没大半,死亡达2500 多人。

  汶川地震震中地区属突发性地灾高发区,这次强烈地震及频繁余震,不仅激活了许多已有的地灾隐患点,引发了大量滑坡、崩塌、泥石流,而且产生了大量新的地灾隐患点。“汶川地震会比唐山大地震诱发的地质灾害要严重得多,要高度重视地震后的次生灾害。”国土资源部高级咨询研究中心教授岑嘉法分析说。

  “从现场勘察和卫星航拍的遥感图看,灾区的斜坡几乎没有一个是完整的。这次大地震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崩塌、滑坡是非常严重的。仅重灾区12县市就发现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386处,堰塞湖几十处。在重灾区,滚石随处可见,平均每块有一两吨重,大的重20多吨。地震毁坏了公路, 公路出现鼓胀、裂缝和塌陷。地震诱发的滑坡、崩塌摧毁了电力、通信设施。由于地震中心处于高山深谷,滑坡阻塞河流形成堰塞湖。如北川、绵竹、安县等地形成若干个堰塞湖,有的堰塞湖距离县城较近,一旦溃坝,将对下游城镇、乡村构成威胁。”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说。

  ●应急排查,消除隐患——

  防止形成灾害链

  地震是一条灾害链的起点。“往往大灾面前容易形成灾害链,通俗地说,就是祸不单行。比如,地震发生了,诱发了滑坡;滑坡,损毁了公路,阻断了交通;滑坡形成堰塞湖,一些堰塞湖防范不够,一旦溃坝,对下游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我们要注意灾害链的影响,防范在先,才能取得抗震救灾这场战争的全面胜利。”姜建军说。

  现在已经是5月下旬了,四川灾区马上进入雨季,雨季以后出现裂缝的斜坡、山体会更多,危险性会更大。有了裂缝,下了雨后,雨水灌到裂缝就可能出现滑坡,崩塌、滑坡滑到一个沟谷里,来一场暴雨,雨水一冲可能就会形成泥石流,灾区的安全隐患将会非常大。怎样才能防控这些地质灾害呢?“地震本身诱发的滑坡,人类无能为力,但是降雨引发的泥石流、滑坡,都是可防、可控的。”姜建军说,目前,国土资源部正在组织专家利用已有的地质灾害普查成果,结合遥感、航测资料开展应急排查,排查隐患点,并划定一些危险区。

  ●掌握一些地质灾害预防知识——

  学会自救科学避险

  专家介绍,对灾区群众来讲,当前要掌握一些滑坡、泥石流灾害预防知识:预先选定临时避灾场地,避灾场所和新房应离开滑坡和泥石流区相当距离。发现地质灾害隐患时,应立即搬迁。房屋面临滑坡时,人员应立即撤离;山体滑坡时,不要沿滑坡体滑动方向跑,应向滑坡体两侧跑。地质灾害大多发生在雨季,特别是夜深入睡时造成的损失更大。暴雨期间,夜晚不要在高危险区内留宿。

  专家说,强烈地震会造成滑坡、泥石流,且随时可能发生。滑坡、泥石流发生前往往有明显的前兆:滑坡前缘土体突然强烈上隆鼓胀,滑坡前缘突然出现局部滑塌,滑坡前缘泉水流量突然异常,滑坡地表池塘和水田突然下降或干涸,滑坡前缘突然出现规律排列的裂缝,滑坡后缘突然出现明显的弧形裂缝,动物出现异常现象,泥石流沟谷下游洪水突然断流,泥石流沟谷上游突然传来异常轰鸣声。避震时应离开大水渠、河堤两岸。

  “由于地震在震区诱发很多次生灾害,将来在灾区重建,特别是房屋的建设、地基选址方面,一定要考虑次生灾害的问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室主任李铁锋说,在灾区重建的过程中,要把地震影响区的地质条件特别是次生灾害情况调查清楚,它的危险性、稳定性要评价准确一些,这样为我们下一步灾区的重建,无论是选址还是规划提供一个更加有效的依据。

  什么是地震次生灾害

  地震次生灾害是指由于强烈地震造成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水灾等威胁人畜生命安全的各类灾害。

  地震次生灾害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是社会层面的,如道路破坏导致交通瘫痪、煤气管道破裂形成的火灾、下水道损坏对饮用水源的污染、电讯设施破坏造成的通讯中断,还有瘟疫流行、工厂毒气污染、医院细菌污染或放射性污染等;二是自然层面的,如滑坡、崩塌落石、泥石流、地裂缝、地面塌陷、砂土液化等次生地质灾害和水灾,发生在深海地区的强烈地震还可引起海啸。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