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理县紧缺帐篷活动房 希望福建商人投资参与重建

  急缺物资 帐篷活动房紧缺

  昨日中午,本报两路记者同时赶到四川理县。理县相关部门和领导对福建媒体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也对福建人的爱心,给予了希望。

  受“5·12”大地震影响,理县70%的公路损毁,100%人口受灾,几乎所有房屋成了危房,帐篷和活动房是该县目前急需的物资之一。

但是,受灾群众眼下安置有序,情绪稳定,看到这些,福建媒体记者也深感欣慰。

  理县·印象

  白天夜晚一样静

  翻过红军长征时曾翻越的第二座雪山梦笔山,距离阿坝州还有10余公里的路口,几名荷枪实弹的武警正在站岗,距离理县愈来愈近了。一路上,塌方、滑坡路段一处接一处,山上不时还有石头飞滚而下,搅起满山尘土。

  公路边开始出现倒塌的民房,路边有多辆地震中被滚石砸瘪的汽车,菜地里还有群众搭建的帐篷。越接近理县城关,受灾的情况越严重,一些没有倒塌的民房,要么倾斜,要么开缝。进入城关,开阔处都搭起了成片的帐篷。

  县政府旁边的广场,是城关地区最大的帐篷安置区,6000多名受灾群众在此临时安置。

  整个理县城关,仅有几家小餐馆仍在营业,除此之外,理县再也没有别的经济交易活动和娱乐休闲活动。晚上,除了保证路灯和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用电,居民生活用电均没有恢复。理县的白天和晚上都很安静。

  这次大震,重创了水电站,目前唯一的一个电站,还是在“带病”发电。

  理县·需求

  急需帐篷活动房

  理县几乎所有建筑都成了危房,县委、政府各个部门,都在惠民中心?穴理县没有启用的政务公开大厅?雪集体办公,该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帐篷,与安置群众的帐篷连在一起。

  理县县委副书记、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蔡清礼,见到福建来的记者,十分激动。他首先向在“5·12”大地震后,给予了灾区人民极大支持的福建省委、政府、各界群众表达了谢意。蔡清礼说,福建省政府一名副秘书长已和理县方面联系,了解灾情和灾区人民的需求。

  蔡清礼介绍说,“5·12”大地震后,理县又经历了多次余震,尤其是5月17日发生的5.9级余震,让理县雪上加霜。地震导致该县70%的公路损毁,100%的人口受灾,农村房屋90%以上成为危房。虽然该县在地震中只有101人罹难,但是该县多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几代人的积累,毁于一旦。

  目前,该县最大的问题是群众住房问题。没有倒的房子都成了危房,不能住人,眼前安置就遇到了帐篷缺口大的问题。

  蔡清礼说,山区风大,用上帐篷也是权宜之计。接下来,理县10月份就要进入比较寒冷的季节,群众过冬又是大问题。

  结合当地情况,重建家园估计要一到两年的时间,因此,仅有帐篷是不够的。蔡清礼反复强调,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再伸出援手,尽量捐赠活动房。

  理县·重建

  希望闽商来投资

  据介绍,虽然理县受灾严重,但在地震发生后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宣布成立并开始工作。县城通往13个乡镇的交通、通讯全部中断,指挥部派出了15个小组,在连续不断的余震中,靠两条腿上传下达,抚慰受灾群众,开展自救。

  特别是在汶川通往成都的道路中断后,外界通往汶川的唯一公路线经过理县,理县在自救的同时,还承担了维护汶川生命线的任务,5月18日起,每天还要向汶川调集5万斤大白菜。

  理县一手在救灾,一手在筹划重建。蔡清礼希望福建媒体,广泛宣传,吸引闽商来理县投资。

  他表示,理县作为青藏高原的一部分,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特殊,当地农业以种植玉米、土豆、大白菜为主,只能解决温饱问题;工业主要是小水电,也属于低技术产品。他认为,理县的水力资源丰富,县里计划实现年发电100万千瓦,只达到40万千瓦,目前技术含量不够,与福建合作的空间很大。同时,理县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硅铁矿,急待开发。

  □特派记者 郝涛 张树福 林风 发自理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