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强热带风暴袭击缅甸 > 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消息

50国施压缅甸救灾认捐大会:先开门再援助(图)

潘基文准备乘机前往缅甸重灾区视察,他希望这次赈灾国际会议成为缅甸赈灾和灾后重建的“转折点”。IC图

  潘基文准备乘机前往缅甸重灾区视察,他希望这次赈灾国际会议成为缅甸赈灾和灾后重建的“转折点”。IC图


  50国施压缅甸:先开门再援助(图)

  星期天承诺(部分)

  ■欧盟2680万美元(此前已提供7250万美元)

  ■澳大利亚2400万美元

  ■菲律宾2000万美元(将之前的承诺翻倍)

  ■韩国250万美元(提高之前的承诺)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联合国和东盟联合发起的缅甸赈灾国际会议昨天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召开。出席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他希望这能成为缅甸赈灾和灾后重建的“转折点”。

  缅甸总理登盛首次代表官方确认,缅甸政府考虑让外国救援人员入境参与救灾。

  潘基文希望是“转折点”

  来自约50个国家的代表团和联合国机构、非政府救援组织参加了在仰光举行的东盟-联合国国际认捐大会。外交部长杨洁篪率团出席,他强调,救灾和重建属人道主义范畴,中方不赞成将救灾问题政治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乘机从泰国首都曼谷前往仰光参加大会。

  他告诉约500名与会代表,缅甸当局明白赈灾的紧迫性,他希望强热带风暴造成的危机出现“转折点”。“他们已认同紧急行动的必要性,我相信,缅甸政府的任何犹豫将成为过去,”潘基文说,“我希望,这标志着缅甸面对的挑战迎来转折点。”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本月2日袭击缅甸,造成约7.77万人死亡,5.59万人失踪,另有约1.94万人受伤。灾害发生后,国际社会积极向缅甸政府提供援助,但双方在赈灾方式、外国救援人员入境等方面存在分歧。

  潘基文23日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会晤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丹瑞大将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缅甸领导人承诺与联合国充分合作,缅甸政府愿意接受所有国家救援人员进入缅甸救灾。

  出席大会的缅甸总理登盛首次代表官方确认,缅甸政府考虑让外国救援人员入境参与救灾,“对于那些有兴趣参与灾后重建的团体,我国政府根据赈灾的轻重缓急,准备接受他们”。

  登盛说,外国救援物资可以从海陆空三路进入缅甸,这些物资将安置在仰光机场和港口,“政府将从那里把物资运送到受灾地区,我们同时将承运那些想到灾区访问的人们”。潘基文说,他对登盛总理的话“备受鼓舞”。

  不到一半灾民得到救助

  联合国此前呼吁国际社会向缅甸提供2.01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发言人邦克说,迄今,联合国已收到约5000万美元,另得到4250万美元的援助承诺。

  联合国赈灾机构24日发布的一份评估说,受强热带风暴影响的240万灾民中,约42%已经得到程度不同的紧急救助,但在受灾最重的15个城镇中,得到救助的灾民只占23%。

  各家机构说,在救援专家获允进入重灾区伊洛瓦底三角洲评估灾情后,赈灾所需资金可能还要增加。

  美国提附加条件

  美联社报道说,缅甸预计在认捐大会上提出107亿美元的外国援助。

  不过,美国代表团等提出的条件使赈灾带上了政治因素。出席会议的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斯科特·马谢尔说,美国提供进一步援助的前提是,缅甸当局保证外国救援人员“无障碍通行”。路透社则援引一名联合国官员的话说,认捐大会与其说是让国际社会“打开钱包”,不如说是敦促缅甸方面“打开大门”。

  缅甸总理登盛也注意到这一点。他在会上说,只要背后没有政治动机和种种附加条件,缅甸欢迎任何国家和组织“真正善意”的援助。潘基文说,已有外国救援组织和人员进入缅甸南部的重灾区。他呼吁各方把注意力集中在“救人”这一当务之急上。

  昨天,联合国还宣布,任命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前驻埃及代表比索·帕拉久利为联合国驻缅甸代表。法新社报道说,帕拉久利将出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缅甸代表,负责协调在缅境内所有联合国机构的工作。

  去年9月,缅甸部分僧侣和民众举行示威游行。其间,时任联合国驻缅甸代表皮特里发表声明批评缅甸当局。缅甸政府去年11月宣布,不支持任期将满的皮特里继续留任。此后半年,联合国驻缅甸代表职位一直空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基文 | 丹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