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志愿者讲述救灾经历:要对活着的孩子负责(图)

5月24日中午,奥一网“爱心特区·网友联盟”志愿者八分斋(中)、半仙有空(左)和老老夫子(右)再次前往甘肃地震灾区。

  5月24日中午,奥一网“爱心特区·网友联盟”志愿者八分斋(中)、半仙有空(左)和老老夫子(右)再次前往甘肃地震灾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志愿者:保护好自己别添乱

  奥一网友志愿者八分斋、半仙有空等人做客南都·奥一直播室,随后赶往甘肃陇南救灾

  他们对失去的生命也保持着尊重,都是用双手,好像生怕把遇难者碰疼了……

  ———半仙有空

  我希望整个社会都对孩子们承担起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承担起对孩子的义务。

  ———八分斋

  本报讯 “我们已经到达甘肃陇南市武都,这里是甘肃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

”昨晚8时,八分斋在电话中大声喊。5月23日晚,在南都·奥一网第一直播室讲述四川灾区经历之后,八分斋等三人于前日出发去甘肃,昨日下午抵达甘肃地震灾区,奥一网友志愿者们的工作在继续。

  昨日到达陇南的奥一网友志愿者是八分斋、半仙有空和老老夫子,此前同行四川灾区的山人因伤退出,无法前往甘肃。八分斋表示,甘肃陇南的武都和文县同样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八分斋一行是飞到兰州后取道天水进入陇南的,在天水,八分斋看到有很多人虽然还在住帐篷,但当地的宣传已经倡导可以回家居住了。

  “在陇南,基本上所有人都在住帐篷。”昨日下午,包括陇南在内的多个地区又发生6.4级余震,八分斋说,“下午的余震我们感觉很明显,村民们有一点点惊慌,怕灾难再一次降临。而且余震也导致了这里路面的小型塌方。”

  前日抵达兰州后,八分斋幸运地在这里用3万多元买到了100多顶帐篷,“帐篷现在是这里的紧俏商品。”八分斋雇了一辆大车,携带这批帐篷赶往灾区。据八分斋了解,文县目前帐篷奇缺,他们打算今日赶到文县,将帐篷发放给灾区群众。

  ■对话

  「初衷」能救一个是一个

  主持人:我听网友说,你们在灾区曾经亲手救出了一个幸存者?

  八分斋:不是亲手救出,而是见证了一个幸存者被救出的过程,营救人员是洛阳消防和郑州消防,还有广州的医生。

  主持人:当时是在哪里?

  半仙有空(以下简称“半仙”):地震重灾区四川什邡市蓥华镇,5月17日的事情。被救出的女子的应该是30来岁,出来的时候还很清醒,不停地跟周围的人说谢谢。

  主持人:当时她什么情况?是被压着了?

  半仙:从五楼坠落到二楼被压到。消防官兵说只要有线索就要继续挖下去,可能是下午5点多钟,发现这个人还活着,就用其他的小型机械把东西顶开。现场的气氛非常紧张,大概6点多,人救出来了。当时的场面真是欢呼声雷动。

  八分斋:后来知道这个获救者叫卞刚芬,从被困到获救,已经过了整整123个小时。我们当时看到,露出缝隙以后,医务人员就把输葡萄糖的软管坠下去给她喝。

  主持人:你们地震第二天就到了灾区,去之前有计划吗?

  八分斋:我们刚去是想参加救援、抢救生命,能救一个是一个。这是我们去的初衷。

  半仙:做志愿者,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不要到了当地反而给政府造成麻烦。

  「感动」失去的生命得到尊重

  主持人:你们在汉旺救援的时候,有个五层的楼房,听说下面埋了好多人?

  半仙:具体人数不知道,外面有很多家属,有一栋楼看上去像宿舍,靠左边的方向,从一楼到六楼已经全部没有了。但是整个楼却没倒,很多瓦砾,亲属就在外面拼命地打电话,想通过电话声,看看里面还有没有人。也知道人在里面,但是无从下手,没有重型机械。

  主持人:当时已经有部队在实施救援工作了?

  半仙:对。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发现一个幸存者,动用的人力可能有两百人,甚至是三百人,还有各种的大型机械……但遗憾的是路很窄,可抵达现场的机械很少,只能一个一个地挖掘。

  这次我们看到的很多子弟兵挖掘现场的场面,我原先总觉得抗洪啊、救灾啊看到的场面,都是一个个的片断,可能不太真实,活着有媒体渲染的成分。但这一次的亲身体验,真的是让人太感动了。现场大概有十几个战士在挖,废墟里面有生命,然后可能是证实遇难者死亡了,在这个时候,他们还是要先把周围的柱子弄断,再用双手把遇难者掏出来……他们对失去的生命也保持着尊重,都是用双手,好像生怕把遇难者碰疼了……

  「救灾」成千上万的车都往灾区开

  主持人:在灾区,你们有没有感到恐惧或绝望?

  八分斋:5月14日晚上在汉旺镇,一丝灯光都没有,一片死寂。这种感觉就像你走在一个暗黑的路上,你会觉得很孤独,会觉得整个城市都特别孤独。后来我们就想着,在送物资的同时,开始有意识地对学校房子倒塌的情况进行统计、调查、调研。

  主持人:这个事情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

  八分斋:对。在我们买东西时,成都的市民看到我们穿着奥一网爱心特区的衣服,知道我们要进灾区,就知道我们要买水,因为14日传闻成都的水被污染,所有店面的水被一抢而空,到第二天才恢复正常。我们去了一个小店,老板自己留了两箱水,我们跟他商量能不能给我们?后来不但两箱水都给了我们,老板娘还给了两箱王老吉,而且死活不要钱。

  半仙:第二天我们买水时,有一个阿姨过来捐东西,实际上,成都的市民看到我们外地的志愿者,都在自发地捐食品和水。我们往灾区里面送时,不夸张地说,成千上万的车都往灾区开,都是志愿者携带的物资……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在灾难面前,在重任在肩的时候,每一个人的手都是握在一起的。

  八分斋: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感受的人性光辉的东西比人性丑恶的东西多得多。

  「寄语」要对活着的孩子负责

  主持人:孩子们的伤亡情况你们了解吗?

  八分斋:凡是学校没倒的地方伤亡就不大,公共场所不聚集的地方就不大。我们参与救援的时候,心里特别难受。说实话,以我们几个人的力量,要去那么大的地方寻找一个人,可能要花好长时间。在这种情况下,志愿者去帮助那些幸存者应该是最主要的工作。

  在发放物资的时候我们能觉得有些温暖,比如说发放奶粉,大人们都排好队,登记一个拿一个,大家都在笑,虽然遭受了灾难,但还都是笑着的。他们是用心在笑,心里面会很暖和,可能是看到这些奶粉就看到了希望。不是说奶粉可以吃多长时间,而是意味着希望。

  主持人:今天时间很紧,甚至没有时间回答网友的问题,你们可以对他们说点什么吗?

  半仙:我觉得还是那句话,生活一定要继续。大家应该看到一些更美好的东西,坚强地活下去!希望有一天我还能去那里看到更多的美好,看到灾区群众的新生活。

  八分斋: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反正有孩子们,我们就有希望。我希望死难的孩子们安息,我希望活着的孩子们能够安全,我希望整个社会都对孩子们承担起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承担起对孩子的义务。

  统筹:本报记者 高爽

  采写:本报记者 高爽 张小玲 任笑一 马小六 庄树雄 周昌和 程文 徐超 本报见习记者 肖友若 陈思福 魏蓉 吕婷 蔡宝春 通讯员 方永梅 唐肇斌 欧文洪

  摄影:本报记者 霍健斌 赵炎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