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小木岭:三军吹响冲锋号(图)

小木岭告急!

  5月21日,一个消息从绵竹清平乡传来:当地上千群众被困在海拔1200米的小木岭悬崖上,山下道路阻隔,上方两座山峰震后滑坡,坍塌的土石拥堵河道,形成堰塞湖。连日来,震区普降暴雨,湖水水位持续升高,随时可能溃堤,后果不堪设想!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命令,陆海空吹响冲锋号,空降兵某师800名官兵、济南军区某炮兵团200人、海军陆战队百余人跋山涉水,齐聚小木岭悬崖下。

  1

  这是一次典型的三军联合抢险战斗。
刚刚抵达,三军抢险部队就迅速组成前线指挥所,由空降兵某师政委司家安担任指挥员,三军联合营救行动当即展开。

  “在悬崖上搭天梯!”一声令下,陆军、海军、空军救援部队中的党员组成突击队,冲锋在前。只见他们身背30多公斤的救援设备,徒手向着50米高的山崖攀援。一路上,余震不断,碎石“哗啦哗啦”往下掉,官兵们一边向上爬,一边用锹镐在可以开凿的松土上修筑台阶。终于,突击队成功登顶,一条用电缆、粗树枝和铁丝混合编成的梯子搭在了山崖上。

  “解放军来了!”被困群众一片欢呼。此时,空降兵战士杨万思却因体力消耗过大昏厥了过去。

  时间紧迫,官兵们继续联合作战。考虑到群众人数较多,转移任务可能跨昼夜实施,官兵们4人分为一组,在“天梯”上手脚并用,艰难地把发电机、电线、灯泡等物品运送上山,使山顶至山底一路上都有光亮。

  2

  这时,小木岭上,悬湖开始漫溢。海军陆战队官兵发挥装备优势,驾驶冲锋舟,冒着暴雨般纷纷滚下的山石,快速泛水开进。在另一处水陆救援现场,十几名空降兵官兵手拉手站在湖水中组成人墙,护送群众,一站就是3个小时。

  告急、告急!随着从小木岭转移下来的群众越来越多,山下道路愈发堵塞,急需赶紧将群众转移出去。

  此时,唯有直升机能担此重任。大雨中,前指紧急调集空运力量,空军某搜救团、广州军区某陆航团、海航、民航各型直升机,冒雨源源不断地飞来。

  引擎轰鸣,铁翼飞旋。直升机越往西飞,大山之间的距离越窄,旋翼几乎要打着山谷的石壁。但是,飞行员们依然勇敢向前。

  “这条航线极其复杂!”空军某搜救团团长李春辉向记者介绍说,航线两侧的山峰海拔最高的有3047米,最低的也有1086米,直升机在山谷中飞行,一旦出现特情没有回旋余地。

  3

  一路上,雨不停地下,山间的浓云像潮水一样,追着直升机跑。记者看到,飞行至受困群众上空时,找不到平整的备降场,有的直升机只能一侧轮子落地,另一侧轮子还悬在空中!

  飞机来了!三军官兵引导一批批群众快速登机。从小木岭悬崖上被解救出来的杨超钢与母亲重新团聚,母子抱头痛哭。母亲一边掏出鸡蛋剥给儿子吃,一边说:“我们啥子也没得了,多亏了解放军才有了咱们母子的命啊!”

  连日来,百余架次从太平寺、双流、广汉等各机场起飞的多型直升机持续转运群众上千名。

  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仍在继续。湖水悬顶,余震不断,官兵们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但是,指挥员司家安坚定地说:“只要受困群众一天没有全部撤离完,部队就要坚守到最后一天!”(本报成都5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