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部分商店恢复营业物价稳定

  恢复灾区市场供应迫在眉睫

  24日傍晚,在四川江油市青莲镇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市民何均拿着刚从太白小学对面小商店里买到的铲子,开始帮妻子炒菜。他同时还买了牙膏、洗衣粉等日用品。商店老板老黄告诉《市场报》记者,为了预防上游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带来的洪灾,全镇居民被政府统一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对日用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所以政府动员我尽快恢复营业。


  《市场报》记者了解到,震后灾区商品交易市场受损严重。随着抗震救灾工作重点逐步转向以安置灾民、重建家园为主的阶段,恢复灾区的商品市场供应、保持灾区商品价格稳定,满足群众日常生活基本需求,成为当前的紧迫任务。

  专款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

  记者23日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为推动灾区商业网点恢复经营,该厅迅速动员和组织“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要求承办企业尽快恢复营业,鼓励企业到灾区开设连锁店、设立临时营业网点,对暂时不能恢复的村镇,采取流动大篷车和个体户送货等方式,搞好便民商业服务。目前都江堰、彭州、绵阳什邡、绵竹等灾区的部分商店已经和正在恢复经营。其中,都江堰市,彭州市小鱼洞镇、通济镇,德阳绵竹、什邡等重灾区部分具备条件的商店已恢复营业。

  但是,由于条件过于简陋,那些流动性的、临时性的经营网点也存在着安全和卫生不能充分保证的隐患。省工商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周处长23日对《市场报》记者说,该局以专款拨付的方式,正在争分夺秒建设抗震救灾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应急市场建立后,将立即组织商家进入应急市场经营。对入场经营户一律免收全部费用,对于一时来不及办理各种证照的,可先开展经营,后补办各类手续、执照。

  灾区粮油肉菜价基本稳定

  据了解,目前灾区市场供应比较充足。截至5月24日17时,四川省商务系统组织并发运救灾物资累计3162车。救灾物资除了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还包括工作服、帐篷、雨披、雨靴等日用品及消毒精、药品。

  同时,根据四川省商务厅向记者提供的22日、23日生活必需品监测结果显示,灾区粮油肉菜价格基本稳定。《市场报》记者采访成都聚和农产品物流中心和绵阳高水蔬菜批发市场后发现,粮食价格较为平稳,猪肉价格稳中有降,蔬菜价格有涨有跌。其中,香菜、油菜、辣椒等品种涨幅较大。“蔬菜价格很快将更加平稳。”省商务厅办公室吕胜平副主任告诉《市场报》记者,从海南省紧急调运的50万吨瓜菜24日后将陆续投放德阳市、绵阳市和广元市等灾区。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