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边防医院,咱老百姓的医院———记浙江省边防总队医院(组图)

  边防快讯

  边防医院,咱老百姓的医院

  ———记浙江省边防总队医院
党委中心组加强理论学习

送医送药进车站

  浙江省边防总队医院多年来牢固树立为部队官兵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发扬部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走特色治疗之路,为群众排忧解难、救死扶伤,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勇立潮头 大胆改革

  现代化气息浓厚的杭州,各种类型的大医院比比皆是。强手如林,一座小小的边防总队医院是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拼得一席之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敢于做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医院的医护人员用信心给出了一个满意的答案。


  近几年来,百姓“看病贵”一直是个热门话题。浙江边防总队医院认为,要缓解“看病贵”,必须从降低医院运行成本做起,提高管理运作水平,开源节流。为此,医院规定,患者在外院检查的项目,该院予以认可。对需要在院内检查的项目,可用低档仪器设备检查的就不用高档仪器设备,可做单项检查的就不做全套检查;并专门设计开发了相应的程序,科学计算和监控药品的周转情况,减少药品浪费;为减少病人的住院费用,医院还因人而异,对一些患者定期回访,既节省了病人的医疗费,又保证了治疗质量。医院还多次降低药品零售价,让利于患者,近3年来,仅药品让利就达200余万元。让百姓看得起病,也赢得了百姓的信赖。每天来医院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许多群众表示:“边防医院就是咱老百姓的医院,到这里看病实惠。”

  治病看疗效,疗效看技术。边防总队医院党委尽心竭力,立足部队,面向社会,推出多种举措,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打造优质品牌。近几年,医院加快了购置新仪器新设备的步伐,先后购入金宝us-200型血透机、彩色超声仪等设备,极大地提高了各种医学检查、治疗能力。此外,该院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建立起广泛的协作关系,聘请名师坐诊,打造名医效应,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以肾病专科为龙头,口腔科、妇产科、理疗科比翼齐飞的局面。

  关怀入微 一心为民

  走进浙江边防总队医院门诊大厅,映入眼帘的是来自社会各界群众赠送的各类锦旗、奖匾。这些赞誉,记录的是医院悬壶济世、执医为民的感人事迹。

  “这里没有病人,只有朋友和亲人”,这是医院护理工作中最响亮的一句话,护士们不仅重视对疾病的医疗护理,而且关注病人心理和人文方面的需求,促进病人的全面康复。每年的中秋节、元旦、春节,医院都为住院病人送上小礼物,并免费提供亲情电话;每年春暖花开之际,医院还组织部分患者游西湖,调节患者情绪。在每月一次的“医患交流会”上,总能听到患者发自肺腑的感言:这里的护士既亲切又负责任,我们时时享受着全身心健康护理的愉悦。

  医院不断调整便民服务体系,拓展对外服务领域和工作内容,逐步向社区、向病人家庭延伸。医院为社区百姓送上了“便民联系卡”,开展了医疗进社区,防病治病知识进社区、结队帮扶等活动,极大方便了社区群众的应诊。他们还向贫困大学生伸出关爱之手,帮助了数不清的贫困户。

  去年4月10日至14日,边防总队医院驻地杭州市闸弄口街道天城社区,分批组织900余位退休人员外出春游。为防止老人们在游玩过程中发生意外,医院“健康直通车”及时驶进旅游团,随团为老年人做医疗保障。社区93岁高龄的王大爷在旅游后激动地说:我患高血压多年,10多年都不曾出门旅游了,此次出行不仅使我看到了杭州西湖的新变化,更体会到警民鱼水情,有边防医院的医务人员陪着,我玩得安心、放心、尽兴。

  制度建院 目标管理

  作为一家部队医院,为什么本院与外聘的医务人员能在此安心工作?该院的很多人都是医疗领域的高手,随便到哪里都会比在边防总队医院的待遇高。“制度建院是决胜法宝。”边防总队医院的周院长一语道破天机。

  面对医疗市场逐渐放开,外资医院、民营医院不断涌现,部队医院面临着市场的考验,医院强化班子建设,坚持管理人性化和制度规范化,从优待员与从严治院相结合,顶住了压力,凝聚了人心。

  医院党委对医护人员实行目标管理制度,把“基层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科室和个人工作成绩的首要条件。每周设立“为兵服务接待日”,每月举行一次伤病员座谈会,健全服务监督网络,畅通基层官兵反映问题的渠道,缩短基层官兵的候诊时间,坚持开展“送医到基层、送药到一线”活动,每年开展一次走访巡诊,指导基层做好医疗保障工作,真正做到“基层优先,士兵优先”。此外,为了给官兵营造一个舒适、快捷的就医环境,该院在病房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开设了独立的军人病房。专门选派一名政治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负责患者管理,并按政治教育计划,定期上政治教育课。医院还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为病员提供心理诊断、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病员一入院就能接到院长、政委的慰问信,节日、生日还会收到祝福和问候,使患者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在一种轻松和谐的环境中身心得到康复。

  医院为医务人员建立了医德医风档案,并设立医德医风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制作了“医疗服务意见卡”,广泛接受部队与社会的监督。同时推行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来规范约束医务人员的行为,保证了医疗质量和药品质量,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扬。

  于陶明 王立威 范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