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近7000所校舍垮塌 还有多少校舍建筑质量需调查

  绵竹市五福镇富新二小的教学楼,如积木般地垮了下来,堆成了一座大坟,永远埋葬了127个幼小的生命。目前,绵竹市组成的调查组,已进驻学校开始彻查此事。(《南方都市报》5月24日)

  我们无从知道,在这次地震中,有多少外表美丽的校园成了埋葬豆蔻少年的坟墓,有多少貌似雄伟的教学大楼成了残害生命的杀手。

北川已经夷为平地,那些化作断垣、残壁和瓦砾的几所学校,也将随着幼小亡灵一起,永远埋进大山的深处。那汶川,那青川,那都江堰,都还有残留的学校遗迹,那还在苦苦支撑的残柱短粱,可是学生们不愿倒下的骨骼?那在凄风苦雨中哗哗翻动的课本,可是孩子们在天国世界里读书的声音?遗迹里的每块砖、每块瓦、每粒沙子,都是一个个鲜活灵魂的依附。请用生命的名义,像绵竹那样,对每一座坍塌学校的建筑质量进行调查。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这次地震造成了近7000所校舍垮塌,成百上千的孩子们惨死在瓦砾之下。仅北川中学六层教学楼的倒塌就造成1000多名学生死亡;都江堰聚源中学有十几个班的学生被活埋;汶川县映秀小学的400名学生中四分之三被倒塌的教室砸死;在绵竹市五福镇,唯一倒塌的建筑是第二小学校舍,造成大约127名学生死亡。而与此不相符的是,同处震中位置,却鲜有地方各个机关、机构和组织办公大楼倒塌的报道。更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由四川汉龙集团捐资并兴建的5所希望小学,在强震袭来的时候,都毫发未损,至今还巍然屹立,学生和教师连一个受伤的都没有。而这些学校当年的造价,是400元/平方米;那些倒塌教学楼,绵阳市教育局负责人断然认为“教学楼是豆腐渣工程的说法根本没有依据”,因为其造价是600元/平方米。

  好在绵竹市已经启动了对坍塌校舍建筑质量进行调查的程序。这些建筑到底有没有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到底是不是“豆腐渣”工程,到底符不符合抗震要求,相信调查中会作出一个客观、公正、让人信服的结论。那些逝去生命的灵魂在冥冥中睁大着永远不能够瞑目的眼睛在张望着,他们的父母亲人和灾区的幸存者擦干眼里的泪水在打量着,全国人民如炬的目光在洞照着一举一动,到底是天灾不可抗拒,还是人祸不可避免,真相肯定会大白于天下。

  绵竹市已经行动了,其他地方呢?救灾当然要紧,防疫十分紧迫,重建家园的任务艰巨而繁重,但这与派出专门人员调查取证并不冲突,也不会对抗震救灾产生任何的力量分散,甚至这本身就是抗震救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死者安息,为了满足生者知情的权利,为了避免今后此类灾难的发生,开展对倒塌学校的建筑质量的调查,应该列入救灾的工作议程。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